人民网
人民网

民法典人格权编草案二审:拟对与人体基因等医学科研活动进行法律规范

2019年04月21日09: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栗翘楚)20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京召开。《民法典人格权编(草案)》提请审议。草案首次对与人体基因、人体胚胎等有关的医学和科研活动进行规范。

有的地方、法学教学研究机构和社会公众提出,开展与人体基因、人体胚胎等有关的医学和科学研究,可能带来人体生命健康安全和伦理道德方面的风险,必须有严格的法律规范。就此草案在第二章“生命权、身体权和健康权”中增加一条规定:从事与人体基因、人体胚胎等有关的医学和科研活动的,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不得危害人体健康,不得违背伦理道德。

草案就禁止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侵害他人肖像权等作了规定。有的部门提出,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深度伪造”他人的肖像、声音,不仅侵害自然人的人格权益,严重的还可能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建议法律对深度伪造技术带来的“换脸”等问题予以回应。据此,草案增加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的方式侵害他人肖像权。同时规定:其他人格权的许可使用和自然人声音的保护,参照适用本章的有关规定。

草案还就请求媒体更正或者删除权利及加强未成年人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