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五届刑辩十人论坛暨第四届蓟门刑辩沙龙在京举办

2019年04月21日09: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栗翘楚)20日上午,“刑辩十人”论坛和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刑辩十人”论坛暨第四届蓟门刑辩沙龙在京举办。本次会议专题研讨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4月9日发布的关于扫黑除恶案件的“四个意见”。

北京中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杨矿生、北京君永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兰亭等十位律师参与讨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中国社科院大学副校长林维、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赵天红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作精彩点评。

参会嘉宾现场合影。

主题发言环节,十位律师先后就《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和《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法律文件,围绕黑恶势力的边界划定、如何厘清‘恶势力“和“软暴力”、如何防止涉黑涉恶财产处置中扩大化倾向问题、如何区分“套路贷”和“高利贷”以及如何避免法律同行成为共犯等方面,分别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专家点评环节,阮齐林教授从刑法原理、刑事政策、法律原则等方面表达了对上述“四个意见”的理解与解读,并着重强调在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时应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罪责刑相适应原则;林维教授分析了“软暴力”的认定及其与“恶势力”认定之间的关系;赵天红教授主要从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如何正确处置涉案财产、保持程序的正当性的角度进行了阐述。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毛立新律师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第五届“刑辩十人”论坛暨第四届蓟门刑辩沙龙圆满结束。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