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福建 谢良标

2019年04月23日13: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他,从警17年,在福建监狱“新垦精神”的发源地成长,在山区的戒毒所奉献。17年的最美时光,当岁月在他脸上一刀刀刻下皱纹的同时,亦是对他对戒毒事业无比忠诚、对人民警察事业无比热爱的最好见证。他就是福建省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大队长、福建省青年文明号号长谢良标。

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担起驻村扶贫的艰巨使命

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是谢良标坚定的理想信念,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2013年4月,当福建省委组织部、司法厅联合派驻明溪县盖洋镇温庄村任第一书记、民警吴发诏因公牺牲后,组织上需要挑选1名干部继续完成好驻村帮扶工作。谢良标第一个站了出来。驻村期间,谢良标与村两委班子团结一致,同心协力,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投入了新农村建设中。下雨天,他穿上雨鞋,踩在走访困难群众家中的泥泞路上;烈日下,他带着斗笠,出现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工地上;晚上,他一边吃着方便面,一边在台灯下查阅施工图纸、做好工作记录。当村庄的模样一天比一天更美丽,当村民的口袋一天比一天鼓起来,无情的白发悄悄地爬上了这个30多岁年轻人的头上。短短的驻村帮扶1年时间,温庄村的村财纯收入达到了8万元,比前一年增加了近3万元,创下了该村有史以来村财的最高收入;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8700余元,比前一年度增加了1000多元。

教育戒治,他用爱唤醒“迷途羔羊”的良知

都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在强制隔离戒毒所里,谢良标用自己的爱,让戒毒人员感受到了满满的温暖。在工作中,他跟民警传递了这样的一个理念:要公平对待每一名戒毒人员,尊重他们的人格。他把戒毒人员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当他们发生错误时,自己便恨铁不成钢;当他们取得一点进步时,他心里也乐开了花。每次给戒毒人员上课,谢良标都会做好充分的备课,给他们讲《弟子规》《朱子家训》,让他们在传统文化的熏陶影响下端正正确的人生态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以人为本,他用心化解矛盾帮助戒毒人员挽回婚姻

戒毒人员杨某是第二次被公安机关送到三明所强制隔离戒毒,这次是在他和女友准备要结婚时候。杨某母亲对他失望至极,爱恨交加。发现母亲有一段时间不来看他,杨某情绪焦躁。谢良标了解情况后,一边对他进行开导,一边劝说杨某母亲来参加大队举办“开放日”活动。当杨某与母亲面对面时,两个人都泪流满面,谢良标见到时机成熟,便挨着他们坐下,帮母子俩解开了心结,让亲情的力量助力杨某更加坚定戒毒的信心和勇气,也让母亲对儿子充满了希望。

率先垂范,他带出了一支朝气蓬勃的民警队伍

作为带领着一支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的年轻民警队伍的“班长”,他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谢良标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伍的原则,通过加强支部建设,发挥自身的带头表率、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和影响大队其他民警。他带领大队民警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工作,探索实践“信心戒毒”“科技+戒毒”,取得一项又一项的荣誉。大队连续16年实现司法部“六无”安全工作目标,先后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大队民警共获部(省)级表彰2人次、厅(市)级表彰6人次、所级表彰21人次,2人荣立三等功。其中1名民警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近年来,大队民警中提任正科1人、副科7人。2017年,一大队被共青团省委、福建省司法厅联合授予“2017-2019年度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芬芳众赏,辛苦自知。17年的芳华见证着戒毒事业的蓬勃发展,17年的岁月同样记录着谢良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步伐,在他的心里,为了国家的安宁稳定、为了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他愿意负重前行。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