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贵州 李坚

2019年04月23日13: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坚,男,汉族,中共党员,原贵州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2015年3月至2018年4月选派参加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先后担任息烽县石硐镇高青村、息烽县西山镇鹿窝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他充分发挥第一书记职责,深入群众家中嘘寒问暖,冲在抗洪抢险最前沿,切实将困难群众的生活挂在心上,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扶贫济困的工作抓在手上,坚持与群众心连心、手牵手,帮助群众奔小康,他的事迹被司法部门户网、贵州日报、多彩贵州网等媒体广泛宣传。2018年1月被省直机关工委授予“省直机关文明标兵”,2018年3月被省司法厅记个人二等功一次,2018年作为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脱贫攻坚政法标兵入选贵州省政法系统“脱贫攻坚政法群英谱”。由于罹患直肠癌,于2018年9月医治无效病逝,享年58岁。

勇迎挑战不畏难

奋斗在戒毒战线上的李坚对农村工作是陌生的。为胜任新工作,他反复研读上级发放的培训资料,通过网络、报刊等方式详尽了解农村工作。驻村后,第一时间与村支书交流沟通,了解掌握村委建设、村民管理、乡村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现状及存在的困难。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村民有事,他和村委的同志都会迅速赶到,积极协调帮助村民解决问题。一有时间他就入户熟悉村民情况,宣传国家方针政策。驻村期间,李坚参与调处14起矛盾纠纷。

病魔来袭仍操劳

2017年9月,在单位年度体检中,李坚不幸被查出罹患直肠癌。早在2016年他就被查出肝脏囊肿,医嘱建议复查确诊,可他根本无暇顾及。

住院治疗期间,手臂插满化疗输液管的“坚强叔”,如数家珍地说起还有多少问题没为村民们解决,还有多少事没给大家办,对自己的病情只字不提。

两年多时间里,李坚协调中共息烽县委党校、息烽县文体局、贵阳市群工委等多家单位,为驻地村寨购赠经济作物种苗等;协调资金100余万元对河道、河床进行治理修缮;争取市级资金70万元修建通树湾、蒿支湾两个村民组群众服务中心。多次回所汇报驻村情况,向所党委提出联建帮扶意见建议。贵州省一所累计投入资金43.25万元,帮扶村寨开展好党建、扶贫等工作,助力新农村环境卫生整改、危房改造、建成乡村“阳光驿站”等。李坚驻村以来,鹿窝村89户低收入户73户脱贫。

一颗公心只为民

李坚始终坚持驻村不扰民、帮忙不添乱的原则,保持共产党员的清廉本色。村里公共用房有限,他就在七八平的杂物间搭一张简易床作为休息之所;一日三餐,自己煮点面条、馒头填饱肚就行,从不吃请,从不叫苦。

2017年6月,贵州省连续一个月普降大雨,贯穿鹿窝村全村的鹿溪水流暴涨,村里唯一一条公路有几百米沿溪而建,防汛、运输保障形势严峻。村委紧急成立防汛监控小组,为便于巡查,李坚自费从贵阳购买了雨衣雨鞋等物品,无论雨有多大,每日定时参巡。一天,他同村主任胡越洋等到溪边例行巡查,不曾想脚下的堤坝因连日雨水浸泡,坝基松软不堪,站上去没一会儿就垮塌了,就在他摔向急流的千钧一刻,站在一旁的胡主任一把拽住他,用尽全力直往岸上拖。几分钟后,李坚才全身泥泞地回到马路边上。

自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李坚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驻村中,他一心想着尽己之力为村民多办实事好事。半年的治疗后,他扛着病体回到了省一所原岗位,每周例行下队安检2-3次。面对高昂的抗癌药物,他选择了保守的中药。但不幸的是,半年后,这位曾经的七尺壮汉癌细胞多脏器扩散,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戒毒事业、扶贫岗位。无论是身着警服的警察,还是一名驻村干部,李坚用行动兑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