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河北 赵媛

2019年04月23日13: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是一项神圣而庄严的事业,1982年出生的赵媛从事管教工作已有17年,自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2013年职能向戒毒工作转型以后,赵媛就默默坚守在戒毒工作第一线,热情不减、激情不褪,用心耕耘、用爱浇灌,像老师、像父母、像医生一样,感化、教育和挽救着误入歧途的吸毒者,使她们涤荡污垢,重回正常人的生活轨道,用她的真情奉献诠释着戒毒人民警察的风采。她多次被评定为优秀公务员,先后荣记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一次。她带领的一大队教育挽救戒毒人员800余人,曾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并多次被评为“全省戒毒工作先进集体”、“河北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

真情大爱 打开吸毒人员“心门”

“有爱才有教育,教育只有在关爱的气氛中进行才最有效,戒毒人员不仅是违法者,更是受害者和特殊患者”。在日常工作中,赵媛把这些戒毒人员称为“折翼的天使”,对她们如亲人一般关爱,让戒毒所成为她们安心疗伤和重新起航的港湾。

“严”“情”这两个字,是赵媛在工作中总结出来的法宝。“严”,就是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只有这样,才能约束戒毒人员改变不良认知和不良习惯;“情”就是以情感人、以情化人,在关心关爱中传递温馨温暖,激发她们戒毒的信念和动力。与戒毒人员相处中,她懂得尊重、善于倾听、无微呵护、用爱融化冰封的心灵,是赵媛叩开戒毒人员"心门"的秘诀。

创新戒治 科学化模式提高教育质量

“毒瘾不难戒,心瘾才是真正的魔,提升戒治实效,‘治心’是关键。”赵媛善于从生理、心理、心灵等方面对戒毒人员进行宽慰、引导和救赎,综合运用个别教育、心理矫治、医疗戒治、康复训练等措施,在实践中努力推进科学化专业化戒毒水平,在戒毒人员心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通过修“恶性”,筑“良善”,重塑他们崭新人格。

为提高戒毒人员的教育矫正质量,赵媛带领大队民警不断创新突破,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矫治和教育矫正活动。她在全队推行“三省六做”的戒毒工作法,即戒毒人员每日三省其身,通过“修身、修心、修德”,实现自我完善和自我成长;组织戒毒人员开展太极球操、衍纸手作、国学润心、能量诵读、鼓圈疗愈、心灵驿站六类活动,从唤醒内在力量入手,切实实现由“要我戒”向“我要戒”的转变。

赵媛还注重探索戒毒工作向社会化延伸的路径。她积极动员大队干警参加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所创办的“闪耀的桔灯”禁毒公益演讲活动,组织大队民警深入河北师大附中、藁城九门中学、河北经贸大学等院校,开展了以“让青春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大力开展禁戒毒宣传,受众学生已达数千人。

舍小家顾大家 用无悔的青春守土尽责

开展戒毒工作以来,赵嫒几乎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中,她的丈夫也是一名戒毒警察,两人频繁的值班备勤就意味着对两个孩子陪伴的缺位,赵媛错过了陪伴两个孩子成长的太多点滴,在家庭中,在孩子们眼里,她不是一个好母亲。

“我何尝不想多陪伴孩子,可是作为一名基层女民警,特殊的工作环境和职业要求,让我必须对戒毒人员倾注更多的爱和心血”,每当谈起孩子和家庭,赵媛几乎哽咽。

她忙碌的身影,更多的出现在戒毒人员中。特别是每年除夕,赵媛都和戒毒人员一起包饺子、贴春联、同联欢,在别人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她更牵挂的是这些戒毒人员。

“赵妈,我恋爱了。”“赵队,这是我的工装,漂亮吗?”“我领到了人生第一份工资”……戒毒成功的学员回归社会后,仍然与她保持着电话和微信联系,遇到了难题或困惑的时候,愿意找她倾诉,寻求她的帮助,有了一点点进步,都会找她分享,这是戒毒人员对她的最好回报,也是专属于她的“迷途天使团”带来的温暖。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