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黑龙江 陈国栋

2019年04月23日13: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陈国栋,男,1975年10月出生,汉族,大学学历,1994年参加工作,200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现任哈尔滨市万家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大队大队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受哈尔滨市司法局嘉奖五次、记功一次,三次被市司法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带领四大队荣获“集体三等功”三次、“集体嘉奖”一次和“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管理规范化大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哈尔滨市政法系统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工作25年来,陈国栋同志始终扎根基层一线工作,勤奋敬业,敢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司法民警踏实爱岗、无私奉献的真情。

陈国栋工作思路清晰,对本职工作有着强烈的求知欲,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政策理解能力和政治敏感性不断提升,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为提高教育矫治水平,他自学心理学并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获取更多戒毒戒治经验,在先后到省内外多个兄弟单位学习借鉴后,结合戒毒工作实际探索总结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在推动戒治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效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他积极探索建立戒毒人员诊断评估程序,完成了黑龙江省首例戒毒人员提前解除评估工作,为全省戒毒人员诊断评估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参考。

在场所职能转变的关键时期,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陈国栋带领全队民警立足形势要求,积极制定解教方案,强化个别教育,努力化解不稳定因素,顺利完成清空任务。在逐步收治戒毒人员过程中,他将多年的工作经验与戒毒工作新要求结合,在大队内探索建立了戒毒工作实际,在大队内部推行《民警日常工作定岗定责制度》《大队民警一日工作流程》和《戒毒人员“挂牌”管理制度》,为民警提供准确、系统、实用的工作规范。践行“一切按照法律做、一切按照政策做、一切按照制度做、一切按照程序做”的工作要求,认真将每一个规定动作做到位;在直接管理上,探索建立了民警现场“十个亲自”工作法,切实做到了对戒毒人员“四大现场不离人,24小时不脱管”。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有效带动矫治质量,大队戒毒人员持续多年实现所内戒治率100%。

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负得起责任——是陈国栋同志要求自己遵守的准则。在管理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关怀救治”,他动员全体民警集思广益,创新教育活动载体,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主题实践、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寓教于乐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为使戒毒人员祛除心瘾,他在大队中率先开展特色“三心”活动,即“正心、谈心、暖心”,给每名戒毒人员举办生日会,购买生日蛋糕,共唱生日歌,增加他们的认同感和幸福感。每天就寝点名时,民警都会与戒毒人员互道晚安,体现了对戒毒人员人格的尊重,弱化了对立感,营造了良好的戒治氛围。搭建戒毒人员和家属的沟通平台,通过拍摄亲情视频、设立亲情邮箱、发放《致家属的一封信》、制作《戒毒人员生活》展板等多项载体,不断拉近戒毒人员与家属的距离,使家属对戒毒人员的教育戒治安心、放心、有信心。

陈国栋带领民警与南岗区大成街道中和社区结成共建单位,全体民警累计向社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7000余元,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0余件,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走进铁岭小学、经纬小学等多所学校开展禁毒宣传,受到了学校师生的赞誉,先后三次被哈尔滨市电视台等媒体报道,树立了戒毒人民警察队伍良好的社会形象,也履行了戒毒人民警察的社会责任。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陈国栋工作态度严谨、工作作风端正,公正执法、执纪严明,克己奉公、胸怀大爱,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奏出保场所稳定、护一方平安的和谐之歌。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