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江西 袁丽明

2019年04月23日13: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无论要付出多少忍耐与艰辛,我都会坚守,相信总有一天会聆听到花开的声音。”这是袁丽明在入警之初的坚定信念,为了这个信念,她默默在基层一线奋斗着。

袁丽明今年42岁,中共党员,现任江西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三大队教导员。她心怀善良执着,正气馨香满怀,从警十余年,她成长为戒毒人员教育戒治能手,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行动诠释司法警察工作的意义。她先后被江西省戒毒管理局授予“廉洁勤政标兵”称号,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被江西省司法厅授予“十佳卫士”光荣称号,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并于2018年11月评为“江西省十大法治人物”。

“她们都有向善的一面,我们能做的就是启发她们内心的善,面对她们重生的挣扎与期盼,必须要用真情真意,帮助她们修复身心,搀扶她们走过沼泽。”对待戒毒人员,她始终是这样做的。

2016年3月,戒毒人员赵某,由于儿子在其被送戒毒场所强制隔离戒毒之前不幸去世,赵某深受打击,感觉生无可恋,情绪极度不稳,时时在寻找自杀的机会。掌握情况后,袁丽明对她展开细致入微的思想教育工作。只要一值班,就让赵某尽情倾诉内心的苦楚,得知没有日用品,就自掏腰包为她购买;得知她还有家人,就立即通过各种方式帮她联系,帮她维系亲情。赵某被精诚所动,在爱与亲情的浸润中逐渐平复不稳定的情绪,最终放弃轻生的念头。

戒毒人员黄某,复吸人员,2015年3月第二次被强戒,入所后,对戒毒所充满抵触情绪,多次扬言,要么走,要么死。警官找谈话,寡言少语不愿交流。面对这样的情况,袁丽明为使其明白来戒毒所是为未来走更好的路,从根本上扭转其观念,决定从“心”开始,找其症结,对症施药,科学攻心。通过耐心引导、情理疏通、欣赏鼓励,最终打开了她的心,然后又多方沟通为她解决了心头之患并取得了家人的接纳,从此黄某将警官视作再造父母,决心脱胎换骨。

“拯救一个瘾君子,就是找回一个迷途的心灵、培养一个合格公民、挽救一个美满家庭、化解一个社会矛盾、增添一份和谐因素。”她持续关注离所戒毒人员的所思所想,在她们困难的时候给予帮助,在她们迷惑的时候给予解答。

许多出所的吸毒人员,在找工作时受到歧视连连碰壁。袁丽明根据她们的意愿和特长,联系有关部门,先后帮助12名戒毒人员顺利在工厂、餐厅、物流公司就业,目前几乎都有5000元以上的月收入。这些年来,袁丽明还曾鼓励1名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年轻人参加成人高考,帮助1名有一定创业能力的回归人员联系加工项目,助其自立创业。

回归人员凌某,出所后不久因孩子罹患恶性疾病,面对家庭经济的拮据,又陷入颓废绝望之中。袁丽明得知此消息后,及时找到凌某,一方面鼓励凌某坚强面对难关,一方面教会她发起水滴筹为孩子筹集诊疗费,缓解难题。但几个月后孩子救治无效去世,袁丽明如亲人般在凌某人生最黑暗的阶段陪伴她走出阴霾。目前,凌某已有一份安定的工作,安心生活,没有被痛苦压垮。

“无论生活中还是工作中,虽难事事顺心,但可以做到事事尽心。”为无毒社会献力公益,她自觉责无旁贷。

从事戒毒工作,耳闻目睹毒品的危害,袁丽明自觉将禁毒宣传当成自己的义务。多年来,她根据受众的不同,制作了十余份禁毒宣传课件及宣传片,深入中国联通公司、江西军工控股集团等公司企业、南昌市珠市教育集团、石头街小学等中小学校、南昌市东书院社区、南昌市青山路街道进行禁毒宣传,受教育的学生和社会群众3000余人,并无偿将自己精心制作的禁毒教育课件提供给需要的中小学校。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