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云南 唐振然

2019年04月23日14: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唐振然,男,汉族,1987年3月出生,云南昆明人,云南大学公共管理硕士。2011年10月8日参加工作,201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自2015年9月15日,云南省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五大队艾滋病专管中队成立以来,一直担任专管中队中队长,现任云南省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五大队四级警长。

艾滋病专管工作十分特殊,存在一定职业暴露的危险。专管民警们需要时常保持高度警惕,避免在日常工作中与艾滋病强戒人员发生创口接触。然而,2016年4月的一天,最令人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唐振然在一次指导强戒人员后,发现手指上多了一道新鲜的伤口。唐振然立即向驻队医生高忠彪反映情况,在驻队医生查看伤口和出血量后,初步判断职业暴露风险的可能较小,但由于HIV病毒感染存在3个月的窗口期,具体结果也要等待3个月后才能判定,为了保护同志,医生还是建议采取保守的处理方法,按照职业暴露的医疗方式处理——按时服用对正常人身体有极大副作用抗病毒药物。

三个月的等待既短暂又漫长,对未知情况的猜想和对自己未来命运的不确定更令人煎熬。其间,唐振然不但要忍受着这份煎熬,还要默默承受着双方父母和未婚妻对自己的埋怨,不敢与任何人倾诉,特别是对当时正要与自己结婚的未婚妻子,他更加未敢提及,原定于9月份的婚期,他以单位工作忙为由,一拖再拖,硬生生地把婚期拖到了11月底,待身体检测结果正常后,唐振然才放下心里沉重的负担,与未婚妻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要不是因为一篇关于唐振然的采访报道,被家人无意间看到,也许直到今天,家人都不会知道这个秘密,也不会知道他曾经受过多么痛苦的内心煎熬。

现在,结婚一年多的唐振然,感情和睦,家庭幸福,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唐振然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风险也无法避免,只能自己多加小心。现在我结婚有了孩子,就要更加小心了。”为了家人少一点担心和忧虑,唐振然答应每隔三个月会去一次体检中心验血检查,而每次捧着验血报告的时候,都是他和家人最为紧张的时刻。家人也曾多次劝说唐振然申请调整一下工作岗位,但每当唐振然同志回到单位,面对组织和领导们的关心与信任时,他又打消了这个念头。渐渐地,家人也知道了他对这份工作的感情,理解了他对工作的热爱,体会到他的付出与艰辛,只能叮咛他工作时一定要小心,一定保护好自身安全。

刚进入专管中队的艾滋病感染强戒人员,绝大多数性格偏执、自卑自闭、自暴自弃。面对这些情况,唐振然不但要通过努力学习国家关于艾滋病防治的总体部署,认真学习“四免一关怀”政策,学习所内艾滋病强戒人员集中管理等业务知识,还要和中队民警一起反复研究强戒人员的档案资料,进行分类,分别建立个案化教育手册,制定教育戒治方案和分阶段实施教育矫治计划,积极探索特色教育管理方法,通过深度开展个别谈话,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等方式,努力排解艾滋病强戒人员的悲观情绪。他常常与艾滋病强戒人员一起,坐在草坪上拉家常、谈未来,鼓励艾滋病强戒人员积极面对病情,消除恐惧心理,引导艾滋病强戒人员树立正确的家庭、社会责任意识。

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唐振然的故事,被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投上荧幕,真实反映了司法行政戒毒系统HIV专管警察们立足岗位、无私无畏,帮助感染艾滋病的强戒人员勇于面对、共抗艾滋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同时也向全社会发出了“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的倡议。

在每天与艾滋病强戒人员长达14小时的直接接触中,他用身体力行,默默履行着高强度、高风险的本职工作,默默抚平家人的牵挂与担忧,品尝着其间的误解和辛酸。但就是这样一些和唐振然一样的民警们,一步一脚印,用实际行动和关爱,为艾滋病感染强戒人员撑起了一片不抛弃、不放弃的天地。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