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浙江 胡澄

2019年04月23日14: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胡澄,男,浙江龙游人,197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大学学历,现任浙江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矫治科科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获得部、厅、局的嘉奖,2018年获评浙江省第四届“最美禁毒人”,2017-2018年度浙江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浙江省政法系统第二届“最美政法人”,2019年被评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先进个人”。

他恪尽职守,勤勉为公,只专注一件事,就是“春风化雨”般帮教戒毒人员;他勇于探索,开拓进取,只为一个目标,就是“润物无声”的帮戒毒人员彻底戒除毒瘾。

近年来,胡澄始终以真情挽救戒毒人员,是迷失灵魂的摆渡人,抽屉里厚厚一叠无法报销的油票就是最好的佐证。他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拍摄的《炒饭》、《完美照片》等戒毒微电影,在中央电视台和浙江电视台播出,以真情实感传播戒毒“好声音”。一位年近古稀的父亲,为了在戒毒所的儿子,不远千里来到打工,为了让儿子感受到爱,和民警炒了碗包含着父爱的蛋炒饭。2017年,胡澄在拍摄《炒饭》时,为赶拍摄进度,硬是把自己的私家车变成了剧组的“公车”。最终,《炒饭》获得了2017中国梦网络视频大赛优秀奖,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荧屏。

2018年春节期间,胡澄主动放弃了休假,开着私家车到丽水、温州等地,全程策划、拍摄戒毒人员春节奖励性探视纪录片《回家过年》,以真实的镜头、感人的情节记录下新时代戒毒工作“法与情”的融合。

每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胡澄都要根据平时发生在戒毒所的感人故事精心创作一部反映当前禁毒戒毒工作的微电影或微视频。《闪亮的星》、《炒饭》、《完美照片》……一年一部的戒毒微电影,用真实的情感、细腻的感触打动着观众的心,也让胡澄在禁毒戒毒宣传道路上“一路狂飙”。

2018年,胡澄自接手科学戒毒项目以来,带领相关科创团队夙兴夜寐,为科学戒毒工作提供“浙江样本”做出了贡献。

《纲要》体能康复训练2.0版本的修订、VR毒瘾评估矫治、戒毒康复处方操、运动戒毒智能化系统……作为科学戒毒工作的一线“执行导演”,仅仅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胡澄带领团队研发并在系统内成功推广了包括戒毒康复处方操在内的7项科学戒毒项目,为科学戒毒提供了相关的解决方案。

在每一个科学戒毒项目研发、实践运用的背后则是胡澄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为有效解决项目研发科研力量薄弱的情况,他多次驱车前往上海、杭州、宁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寻求专家的支持和帮助,探索建立科学戒毒“产学研用”一体化机制。

近年来,胡澄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方法,把调解工作向所内延伸,成立了全国首个戒毒场所戒毒人员纠纷调解委员会,织细织密矛盾纠纷化解网络,实现了“小事不出队,大事不出所,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工作局面,为“枫桥经验”在戒毒场所的应用提供了生动样本。

为了更好解决戒毒人员出所后续照管的问题,胡澄主动承担起了“开路者”的角色。衢州市航埠康复指导站就是胡澄在与当地政府数次沟通后,牵头实施的戒毒工作“最后一公里”项目。

张某是衢州市一名吸毒人员,由于毒品引起精神障碍,经常在家中挥舞菜刀,继母只敢在其入睡后回家。胡澄知道这个情况后,多次驱车到航埠戒毒康复指导站,并与禁毒部门积极联系,两年多时间内,先后10多次与医生、社区干部到张某家,为其送药并提供戒毒后续照管帮助,有效改善了张某的病情。

2018年以来,指导站开展业务交流活动5次,派出戒毒医生、心理咨询师14人次,举办知识讲座、心理咨询、医疗问诊等各种形式的戒毒康复指导活动12场次,培训指导禁毒社工、涉毒家属、戒毒志愿者、治保干部、回归人员等244人次。 

(责编:张琳(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