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青海 郑明刚

2019年04月23日14: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郑明刚律师在长期从事律师职业的过程中,具有坚实的法律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律师实务经验,执业时间28年,现为青海同一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在行业内有较高的影响力,担任青海省律师协会法律顾问委员会主任,也是中共青海省委政法委特聘的案件评查员。

郑明刚律师以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工作重点,切实强化完善在青海省信访办法律咨询工作标准。三年中共接待群众来访30余起,成功化解信访案件近20起,其中重大、群体案件11起,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被青海省人民政府授予其《2015-2017年度全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10月20日在省信访办值班期间,郑明刚律师配合省政府信访办、城东区相关政府部门和人民法院等,接待青海某民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50余名员工上访,对他们要求政府解决公司拖欠工资的上访请求进行了法律分析和程序引导。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认真接待和耐心解答,及时平息了上访人员的激动情绪,最终使相关争议进入劳动争议仲裁的合法程序。

郑明刚律师还积极参与了青海省信访办组织的公安、劳动、房产局等多家政府部门就某房地产公司涉及信访纠纷的协调会,青海省信访办主持的公安、劳动等部门参与的某地产开发商与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协调会,青海省信访办组织的某国企开发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协调会等。

郑明刚律师在承担大量办理信访涉诉案件时从综合研判案例、维护信访群众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关心信访群众的维权困难,在维护信访群众的合法权益的同时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

在马某、张某与某矿业公司、青海某煤业公司劳务合同纠纷的信访案中,郑明刚律师不仅鼓励当事人通过诉讼解决争议,而且向信访人出具了律师法律意见,其法律意见最终被最高人民法院采纳,判决被告某矿业公司支付原告劳务费120万元左右,维护了马某、张某的合法权益。

在一起涉及工程违法分包、实际施工人跑路、劳动报酬被拖欠的信访案件中,郑明刚律师严析法理、厘定责任,根据案件实际情况提出了由发包方和承包方从欠付工程款中支付部分民工工资,再由民工方提起诉讼、解决争议的方案,获得各方认可,信访争议得以化解。

郑明刚律师在长期的执业过程中,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从事了大量的公益活动,履行了一个法律人的社会责任。

2010年受聘担任中共青海省委政法委的案件评查员以来,在积极参与青海省政法系统清积案化信访及案件评查活动中,受到了中共青海省委政法委的表彰。从2012年开始,多年义务担任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与青海社科联主办的“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活动”的法律顾问,获得了主办单位一致好评。从2010年开始,先后以专家身份,多次参与青海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论证,如《三江源公园管理条例》《青海省扶贫条例》等多部地方立法的论证工作。同时,青海同一律师事务所作为青海省人大基层立法联络点,郑明刚律师参与其中,为青海省的地方立法做了大量的有益工作。

2018年底,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青海省律协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郑明刚律师作为协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主任,具体负责全省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先后组织全省律师为70余家民营企业进行了法治体检,同时组织协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部分律师,编纂了100条法律建议,作为法律宣讲推送给全省民营企业。

郑明刚律师参与了大量社会公益工作,切实履行了社会责任,展示了一名资深律师的忠诚担当和无私奉献,为平安青海法治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