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甘肃 陈国忠

2019年04月23日14: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甘肃省的静宁县,有这样一名律师,他从业22年,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他最热爱的事业。他,就是甘肃阿阳事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国忠。在他的办公室,悬挂着当事人为他赠送的“捍卫正义、为民解忧”八个大字。这八个字,正是他22载为政府分忧、为企业解难、为大众服务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使他成为了在宁夏、甘肃和青海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律师,先后获得“全省先进助残律师”“全省优秀律师”“全省骨干律师”等荣誉称号。

一、甘当砝码正天平

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是他律师人生奋进的力量源泉。在他代理的杨某诉静宁县某企业赠与合同纠纷一案中,某企业无论从证据上还是从法律上讲,都应胜诉,但却被一审法院在地方保护的干扰下,判决败诉。一审判决后,《人民法院报》《兰州晨报》和《甘肃广播电视报》等报刊杂志,都对此案一审判决结果予以报道和发表评论,认为一审判决是正确的。但是,他却凭着对公平正义的神圣信仰,坚信一审判决是违法错误的,是在提起上诉后能够得到纠正的,坚持说服某企业坚定信心提起上诉。二审开庭前,他三上张掖,五走兰州,为寻找一名关键证人往返10次,最后证人被他的精神所感动,答应出庭作证。二审庭审中,他通过充分举证、巧妙质证、有力辩论,使法官采纳了他的代理意见,终获胜诉。

二、在平凡中演绎精彩

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一直以一个律师的责任和担当,为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竭尽全力,不断演绎着他的精彩律师人生。与静宁县毗邻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某村村民樊某因涉嫌强奸罪被提起公诉,其亲属慕名委托他作为辩护人。接受委托后,他经过细致阅读案卷和深入调查取证,认为公诉机关指控樊某犯强奸罪的证据不足、事实不清。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庭审中他为樊某做了有理有据有节的无罪辩护,终使樊某被一审法院宣判无罪而释放。无罪释放后的樊某,由一个臭名昭著的强奸犯变成了一个清白人。

三、扶弱助残献爱心

为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而奔波和呐喊,在他看来,是一名律师的神圣职责。一名花季少女在途径某县教育局为修建办公楼而搭建的通行门洞时,龙门架的升降吊板突然下降,正好砸在她的身上,被医院诊断为椎体压缩性骨折,双下肢完全瘫痪。经鉴定构成一级伤残,需要终身护理。面对这样的悲剧,陈国忠律师挺身而出,以法律援助方式担任少女的代理人,将建筑公司起诉到法院,一审法院判决建筑公司赔偿少女各项损失49万余元。他作为代理律师非常清楚,这一赔偿金额,远远不能弥补受害人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精神痛苦。在提起上诉后,甘肃省高院支持了他合法有据的上诉请求,改判建筑公司赔偿少女各项损失76万余元。此案判决的赔偿金额,创当时甘肃省人身损害赔偿判决的最高纪录。

四、法治宣传报社会

2018年8月,他为静宁县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1193人做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助推扶贫攻坚战》的法律培训讲座,得到了一致好评。2018年9月,在甘肃省委组织部、甘肃省司法厅举办的“甘肃省律师行业党建推进会”上,作为全省两个优秀律所党支部的交流发言人之一,作了关于律所党建工作的典型发言。2018年10月,被中共平凉市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法治宣传教育专项工作组选为“全市宪法巡回宣讲团”四名成员中唯一一名律师专家成员,并在平凉市机关单位进行了12场次的宪法宣讲。在静宁县的农村和学校里,每年都有他义务法治宣传的身影,他在努力以全方位的义务法治宣传,回报社会对自己的养育之恩。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爱国诗人屈原的这句话,将激励陈国忠在律师岗位上,用满腔热情不忘初心,捍卫正义,为民解忧,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