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贵州 李嫣

2019年04月23日14: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嫣,女,49岁,汉族,大专学历,1987年至今一直从事律师工作。现担任贵州省崇实律师事务所主任职务,同时担任贵州省律师协会理事、贵州省律师协会仲裁工作委员会主任、贵州省法学会理事、贵阳仲裁委仲裁员、贵州省十二届政协委员等职务。近年来,李嫣同志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在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组织的“抗凝冻”“望谟水灾”“法律援助大型公益活动演出”等活动中,她都积极响应,慷慨解囊,捐资捐物,奉献爱心。由于她工作表现突出,2007年、2011年分别获贵州省司法厅授予的“优秀律师”称号,在2011年“向望谟县洪涝灾区捐款活动”中获贵州省律师协会颁发的“先进个人奖”,2012年获贵州省律协“法律援助在中国”大型公益晚会捐款“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被贵阳市律师协会评选为“贵阳市突出贡献律师”称号,2016年被贵州省律师协会评选为“2014-2015年度贵州省优秀律师”称号,同年被省直机关团工委授予“希望工程贡献奖”称号。

用心做好“一村一居法律顾问”工作

2016年至今,李嫣同志积极响应政府、司法局的号召,主动组织贵州崇实律师事务所的专职及兼职律师参与贵阳市司法局开展的“一村一居法律顾问”服务工作,服务对象是息烽县九庄镇八个村居。这里距贵阳120公里,到达九庄镇后去最远一个村落还需要开半小时的山路。李嫣同志每个月均组织律师到各村开展工作,风雨无阻,她不仅与其他律师一起在现场为群众提供服务,还向各村支书、村长及村民提供个人电话、微信,确保能随时随地为村民解答法律问题,保证群众及时有效得到帮助。除了提供有效的咨询服务,李嫣律师还联合司法所的工作人员组织纠纷双方进行现场调解,拟定和解协议,对于家庭困难的村民,免费为其起草起诉状。

主动参与信访涉法涉诉工作

2017年4月,李嫣同志在赫章开展公益活动时,与赫章县委的刘书记谈论了关于赫章县信访工作的实际情况,了解到信访局工作人员在接待信访人员时所面临的困难。为此,李嫣主动提出愿意免费为赫章县信访局的信访接待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为保障服务质量,她带领崇实律师事务所两位副主任,以及几名专职律师,共同组建了一只专业化较强的法律服务团队,为赫章县信访局提供法律帮扶工作。李嫣同志带领崇实律师事务所律师,确保每月至少2-3名专业律师到达现场参与接访接待,24小时电话不间断提供咨询服务。对于重大疑难信访问题,主动上门与信访人员进行深度交流,从充分理解及解决信访人员困难的角度出发,促进信访人员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并通过法律知识讲解、案件情况分析等方式有效阻止了信访人员缠访闹访等事件的发生。为解决社会纠纷,化解社会矛盾起到良好带头作用,获得赫章县信访局及赫章县委的一致好评。

热心参与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

2018年,李嫣同志光荣当选省政协委员。作为妇女界推选的委员代表,她认真履行职责,不辱使命,把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当成己任。在2018年第十二届政协第一次会议上,她从实际出发,认真调研,精心准备,作了《增强法治理念,保护妇女权益》的联组会议发言,提议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多种社会公益活动,与有为人士团结一致、献力献策,不遗余力地保障广大妇女合法权益。

在省政协副主席罗宁及省妇联主席周培芝的带领下,李嫣积极参加妇女“巾帼建功,乡村振兴”工作,主动投身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为“乡村振兴”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嫣同志在工作中虽然做出了不少成绩,但她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保持着自己执业为民的本色。她长期以来坚持时事政治学习,关心国家大事,在工作中始终坚持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当事人的利益,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做到办案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