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上海 李向农

2019年04月23日14: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民请命,他甘当百姓“耳目喉舌”

在走街串巷的调研中,你细腻洞察着法治民生。

在卷帙浩繁的书海中,你不断推敲着理性立法。

你用法治眼光问诊城市病因,你用法治思维推进城市建设。

在你心中,百姓冷暖重如泰山。

为民请命,你甘当“耳目喉舌”。

李向农是上海知名律师,先后服务于数百家企业,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对于文化领域法律问题,李向农颇有建树,在成功处理“Selina(任家萱)片场遭烧伤”损害赔偿纠纷、琼瑶与于正的著作权纠纷等一系列轰动娱乐圈的法律纠纷以后,他更是名噪一时。

然而相比于律师,李向农更加珍视他的另一重身份——上海市人大代表。

“为民请命,律师具有天然优势。我们可以用法律的思维和技术,将民情、民请反映出来,直至以立法形式固定下来。”李向农已经做了7年代表,尽管平日工作繁忙,但为民代言、为民请命的职责他从未松懈。七年来,他仅在大会期间就提交了4篇议案和20余篇书面代表建议,4篇议案均作为正式议案受理,书面代表建议的采纳率也超过70%,成为当之无愧的“高产”代表,被市十四届人大授予“履职积极代表”荣誉称号,并成功连任市十五届人大代表。

6小时熬夜换2个字修改

上海逐步迈入“老龄化”,养老问题得到全社会普遍关注。2017年,在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提交审议。

在代表团审议的前一晚,李向农用了6个小时对条例草案逐条审阅。当他的眼光落到有关“处理老年人住房重大事项”的第四十六条第二款时,李向农陷入了沉思。草案规定“房地产登记机构或者公安机关在办理老年人自有或者承租的住房转移、变更等房地产登记和更改户主、户口迁入等涉及老年人权益的重大事项时,应当核实老年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却并未包括“抵押”事项。

李向农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一个关系到老年人“老有所居”的重大问题。就是否需要增加“抵押”二字,李向农广泛查阅《民法通则》、《物权法》及房地产登记的相关法律法规,认真推敲后,他认为这两个字该加。最终,李向农的审议意见,被市人大常委会采纳而写入了法规中。用6个小时的推敲,换来了2个字修改,李向农说:值得!

为了让城市更加美好

上海是一座国际化超大型城市,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关系着百姓的生活幸福。李向农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甚至在和同事朋友聊天时,都不忘思考上海还有哪些“城市病”,病因和解决办法是什么。

2016年,李向农向市人大提交了一份“关于修改《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的议案”,聚焦城市小区“停车难”、“停车贵”问题。

“2014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取消了政府对住宅小区停车服务的价格限定,这本是一次市场化进程中的制度改进”,李向农介绍,“但在社区走访和调研中,我发现相当一部分住宅小区‘停车难’的矛盾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有所激化,有的小区物业突然将停车费‘翻一番’,还有的‘只租不售’,居民反映强烈。”针对这一情况,李向农认真研究分析了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认为政府在“放”的同时,也要适度地“管”。

为此,李向农在议案中建议将《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第五十五条第二款修改为“建设单位所有的机动车停车位向业主、使用人出租的……”最终,新版物业管理规定对该类性质的机动车停车位的使用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买卖置换房屋过程中卖房人或被执行人户口迁出机制”“上海市公办幼托及中小学统一增配空气净化器、空调等”“健全便民信息互动机制”……李向农提出的很多议案建议都与民生密切相关,他说,“让百姓生活更幸福,让上海城市更美好,是我始终不变的追求。”

带领律师群体“为民请命”

因为担任市人大代表履职积极、建言献策成绩突出,2015年,李向农当选为上海市律师协会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主任,从此,动员和带领上海律师群体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成了他又一项重要工作。

“目前,上海律师中有16名市人大代表,14名市政协委员,2名市党代表,比往届都有增加”,李向农介绍,“市律协不但在代表委员中收集提案议案,还广泛发动律师群体关注社情民意。今年上海两会期间,市律协共收集到来自律师的三百多份反映社情民意的提案、议案,内容覆盖了城市规划、市政建设、道路交通、教育、医疗、工商等多个领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法律等各方面都有涉及。”

“律师不仅要有专业水准,更要有社会责任感。”李向农如是说。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