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上海 杨征东

2019年04月23日14: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从清贫中来,到群众中去

儿时吃百家饭穿百家衣,使你体会人间冷暖,让你立志以爱回报。

七年公益路,你用心血和汗水,

践行着一名普法战士,对法律的铮铮誓言,

诠释着一位普法宣传员,对法治精神的深刻领悟。

“呦,这不是张阿姨嘛,侬也嘎早啊!”

“是的啊,今朝杨律师来做讲座,听说是讲遗产继承,格么吾就早点来,好占个前面的座位!”

春节过后的一个下午,浦东新区银桥社区的阿姨伯伯们早早就来到居委老年中心参加他们期盼已久的“法律讲座”。而每个月的这一天,杨征东律师都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银桥社区,为社区居民们带去免费的法律咨询和法律讲座。

1984年出生的杨征东曾经是江西一所高校的老师,因为儿时的梦想,他来到上海自学法律成为一名律师。“我来自农村山区,因为家里穷,好几次差点被迫辍学。”吃百家饭长大的杨征东从小励志成为一名对正义充满感情、对社会饱含温情的律师。“从清贫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他一直挂在嘴边的话。

现在,杨征东是浦东新区十个居委的公益法律顾问,每月固定上门提供服务。他为人亲切热情、耐心细致,深受社区居民欢迎,不少其他社区的居民也慕名前来咨询法律问题。不仅如此,他的公益身影还出现在市信访办、市残联、浦东武警部队等二十余家单位和三十余个居民社区。

“社区是社情民意的集中反映地,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杨征东说,“不少相熟的邻居会为了楼上住户漏水、隔壁孩子吵闹这样的琐事而大动干戈,甚至闹上法庭。”对于杨征东来说,走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用专业知识帮助群众解答法律难题,调解居民间的日常矛盾就是他公益路上的“头等大事”。

不过,杨征东在工作中也发现,不少案例中双方都无明显过错,他很难用法律知识来解决问题。“所以要做到心里有法,口中有情。”

杨征东曾经处理过一起居民在自家天井进行搭建,给楼上居民造成困扰的案例。“从当时的法律规定上看,这个搭建并不违章,但是楼上居民确实感到不便。”于是,杨征东只好“晓之以情”,用世俗人情来劝说感召,最终双方各退一步,握手言和。

在处理矛盾时,杨征东也会结合自身经历,对当事人进行疏导。他曾经接触过不少老人,他们自觉料理自己的生活有困难,于是萌生了去养老院的念头。但子女碍于面子,往往不愿意为自己的父母签字办理入院手续。这时,杨征东就会以照顾自己的爷爷奶奶的亲身经历来劝说老人的子女,帮助老人顺利入院。

作为从外地来沪打拼的年轻人,杨征东尤其关心来沪农民工的权益。一名外地务工者在劳务过程中遭遇不幸,留下妻子和3个未成年的孩子。接到案子后,得知其是无劳动合同、无社保记录、无工资支付记录的“三无”人员,杨征东费尽周折,经过三次庭审,为家属争取到近80万元的赔偿金。在诉讼过程中,他还主动帮助家属处理相关事宜并为其捐款,给了这个破碎的家庭莫大的帮助。

“我们都是一样背井离乡来到上海打拼的人,我希望就算有一天他们离开上海,也能够记住这个城市的温度,不带着任何怨恨。”

几年里,杨征东坚持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敬老院、进部队,累计开展公益法律宣传讲座70余次,参加12355、12348、残联、信访等法律咨询值班服务100余次,受惠群众近万人。

这样无怨无悔的付出也让杨征东收获了许多“温暖瞬间”。

杨征东至今记得2017年年底的一天,他刚结束信访律师的接待工作准备下班,却发现还有很多来访群众等在门外。经验告诉他,他就这样一走了之,群众在信访中遭遇的不愉快将远远大于问题本身带给他们的困扰。

思索片刻,杨征东通知保安:“请你告诉来访群众,我会解答完所有人的咨询再下班。”

此时下班时间已过,杨征东领着群众来到附近的人民公园继续接待。上海的冬天寒风刺骨,访民们将杨征东团团围住,“不要让杨律师吹风,我们来给杨律师撑伞。”杨征东说,那一刻的记忆让他一直感到温暖。

杨征东最初走上公益之路,是受了做律师的堂哥的影响。后来,随着公益工作的深入,杨征东逐步意识到了公益普法的重要性,他不仅自己一头埋进其中,还将一人志愿变成百人志愿,号召身边同事一起参与公益普法活动。

“不做业务时,他不是在做公益,就是在去做公益的路上。”杨征东对公益的执着深深地感染着身边人。

在杨征东的动员下,他所在的上海申同律师事务所成立了公益法律服务部,“让更多律师参与到社会公益服务中来,将公益普法的接力棒传承下去。”杨征东说,通过公益普法,大量现实中的鲜活案例让他的职业水准得到了提高,“我不仅是在做公益,我也是在回馈社会。”

做公益七年有余,杨征东获得了很多荣誉,其中包括中国首届公益榜单“最佳公益行动奖”、上海市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上海市信访接待先进个人、浦东新区“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浦东新区“最美青年志愿者”等,但荣誉并非他多年来热心公益的原因。“为老百姓做事,他们的笑容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