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海南 王军卫

2019年04月23日14: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那神圣恒久而又日新月异的,那使我们感到惊奇而又震撼的两样东西,是天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距今200多年,德国哲学家“康德”的这句话至今被法律界不少律师奉为“圭臬”。

2016年7月,海南三和元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军卫自愿加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走进西藏当雄,让法律的光芒照亮雪域高原。

4300米的海拔,50岁的年纪,2年的坚守,1天病假事假没请,150余起法援案件结案,400余人次的法律咨询,70余人次代书,10余起疑难信访案件全部调解成功,22000余元各类捐赠,18000余元当事人好处费、辛苦费的拒收,先后获得拉萨市、西藏自治区司法厅、1+1中国法律援助中心优秀法律援助律师称号,是10年来西藏自治区唯一获得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嘉奖的援藏律师。

以上数字最真实最贴切的反映了援藏期间工作的辛苦和繁重。即使在低海拔地区,对身体、时间都是极大的考验。而在连走路都困难的海拔4300米的西藏当雄县,王军卫律师就像格桑花一样扎根边疆,播撒法律的芬芳。二十余年的律师生涯,对老、弱、病、残、妇女、儿童和农民工的法律咨询和代书从不收取任何费用,并代为交纳给律所的工本费,甚至经常给予几十甚至上百元路费。这些当事人大多不知道他的名字,顶多知道这个律师姓王或许也很快忘记,但他们应当不会忘记是律师在帮助他们,这就够了。

在利物浦留学期间,作为自愿者参加当地的难民服务。在那一刻,他代表的中国的自愿者形象;

2008年青岛奥帆赛用自己的专长,成为广大自愿者中的一员。在那一刻,他给外国友人展示的是中国自愿者的形象。

在街道在课堂在机关,都留下真诚而笃定的身影,义务法律宣传法律咨询。受人以渔,促进法律意识法制治观念的进步。在那一刻,他展现的是一个法律人的形象。

在长达10多年的时间里,每年无偿献血一次。在那一刻,他展现的是“一个健康的中国公民”的形象。

赤子之心:做法律忠实的“捍卫者”

身体残疾的胥某因为工程款多次讨要无果,自己带来的几万也赔进去后,对生活对社会失去信心而自杀,幸亏及时抢救挽回生命。当案件来到他面前时,他首先捐赠5000元给胥某,让其知道社会中一定是好人多,对生活要有信心和希望。而后,经过和当地劳动部门一起努力协调,将6万多工程款全部追要回来!在援藏期间,捐款超过22000元。从事律师工作以来,前后给希望工程、残疾人、特别贫困家庭和失学儿童捐款,不完全统计超过8万元。

博爱之心:做法律知识的传播者

夏女士的丈夫因交通事故去世后,对事故赔偿一无所知且心绪慌乱,咨询过3家律所收费都在5万以上,她根本无力承担。在得知法律援助不收费,并且包括执行程序时,其惊讶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夏女士在信封里留下10000元人民币作为“感谢费”,被王军卫律师退回。仅在当雄援藏期间,其拒收的辛苦费、好处费就超过18000元。

他在一个访谈节目中谈到,“我们律师是法律援助政策的执行者、传播者,我们做的好坏,对法律援助本身至关重要”。一个法律援助案件去乡下调查取证刚好遇到承办法官,法官说他第一次看到法律援助案件律师取证的情形。他却说,标的有大小案件无大小,对当事人来说,都是天大的事。

秋菊堪餐、春兰可佩。走进高原,生命的力量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在高原,王军卫律师发现那里的人们更需要他。连续援藏两年后,2019年,他还将继续到西藏从事自愿者律师,以后也将更多的从事自愿者律师工作。这位从农村出来的普通律师,对家人对社会满怀感恩之心并努力践行内心的承诺。其服务过的西藏当雄县县长其美次仁的评价,是对其最好的概括:

扎根高原,奉献高原,爱岗敬业,一心为民。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