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四川 何国泉

2019年04月23日14: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何国泉同志,男,汉族,1972年8月生,46岁,1995年参加工作,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现任四川力发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支部书记。

何国泉律师担任广元市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律师九年以来,先后办理康某某等40余名农民工讨薪案,王某某、杨某某、张某某等工伤赔偿案等职工维权案件130余件,为受助对象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积极参加普法工作。特别是2015年以来,负责实施“工会百场法治宣讲到基层”项目,牵头梳理工会律师团历年典型维权案例和律师所办理的其他典型性案例80余件,制作不同主题课件20多件。带头深入社区、工地、企事业单位开展法治讲座30余场,参加街头法治宣传近20次,有力地助推了“工会百场法治宣讲到基层”这一普法品牌的规模化、持续化、精准化。

做一名律师是何国泉儿时的梦想,投身公益律师事业也为他的律师生涯增添了丰富的色彩。

时间回到17年前,某天台水泥厂职工王某,因工长期接触r射线被确诊为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历经七年奔波要求单位赔偿,终因不能提供上班期间接触r射线这一关键证据而无果。2008年5月,广元市总工会指派何国泉律师作为王某的维权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同年,何国泉律师先后两次赶赴省卫生厅为王某进行职业病诊断并申请认定工伤,但都因缺失接触r射线的计量记录,而无法作出职业病诊断。那时的王某夫妇彻底绝望了。他们的苦楚深深地触动了何国泉律师,何国泉律师从内心迸发出一个信念,一定要竭尽全力帮助他们。经过认真梳理分析,何国泉律师以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向利州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虽据理力争,但法院还是作出了不予受理的决定。王某随即上诉到了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为了得到中级人民法院的支持,不知经过多少次坦诚沟通,何国泉律师终于说服了承办法官,本案最终在2009年经过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调解而圆满解决,王某拿到了20万元的救命钱。通过办理这个案件,何国泉律师体会到了什么叫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也深深地感受到了工会法律援助和公益律师事业的崇高。

千里奔袭,40多名川籍农民工权益得保障。2011年11月,四川新闻网先后以《民工集体讨薪遇霸王协议,称被常熟官员威胁不签就拘役》等为题,对康某某等42名广元籍农民工讨薪事件进行连续报道,国内多家网络媒体跟进转载,造成极大的社会影响。何国泉律师跟随市总工会维权工作组,紧急奔赴江苏省常熟市。他虽然刚出院身体虚弱,但仍和工作组成员一起深入建设工地调查取证。经过大家艰苦细致的工作,掌握了翔实过硬的证据材料,迫使总承包方支付欠薪50余万元,在最短的时间内化解了一起群体性事件,讨回了父老乡亲的血汗钱。该案被广元电视台拍成专题片,在《法在身边》栏目播出。

抵挡诱惑,金钱撼动不了共产党员本色。2014年,青川籍农民工杨某某在甘肃省永靖县务工受伤,由于没有签定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不仅不配合工伤认定,还否认存在劳动关系,拒绝支付工伤保险待遇赔偿金。接下来近一年的时间里,何国泉律师一次又一次前往甘肃,相继完成确认事实劳动关系、认定工伤、评定工伤等级等程序。2015年12月,在仲裁委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除了医疗费近50万元外,杨某某另获得工伤保险待遇赔偿115万元。杨某某及家属感激不已,执意要给何国泉律师10万元的“大红包”,何国泉律师毫不犹豫地拒绝了金钱酬谢,仅收下了一幅书写着“职工娘家人 权益维护者”的大红锦旗。

七赴勉县,工伤农民工获赔100万。2016年5月,广元籍农民工张某某在陕西勉县务工发生重大工伤,由于工程层层转包,张某某的治疗费一度无着落。市总工会当即启动城际间和部门联动维权机制,致函汉中市总工会并会同人社、司法、交通、民政等部门,走上了艰辛的帮扶维权路。何国泉律师先后7次赴勉县调查取证,申请确认劳动关系、提交工伤认定申请,与路桥公司和各包工头打了一场“持久战”“拉锯战”,在张某某病危之际,除去医疗费用,为其争取一次性赔偿100万元。

何国泉律师广泛参与法治宣讲、法律顾问工作,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尊法守法意识和企业依法经营理念,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三年来,何国泉律师和团队成员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讲3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0万份,现场提供咨询服务5000余人次,受益群众达2.5万余人次。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