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河北 李超

2019年04月23日14: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邯郸市农林社区是一个有着5000余居民的小型社区,小区居民大多是国有企业退休职工。小区不算大,但是小区居民们却自豪的说他们有一个“大律师”,有什么法律问题,律师都能帮他们解决好。小区居民口中所说的“大律师”,就是河北省优秀律师、河北方允律师事务所主任李超。

李超律师,到今年已经执业十六个年头,除了日常办案和从事法律顾问,还担任着邯郸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邯郸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顾问等职务。但是无论工作怎么繁忙,李超律师总是坚持每周抽出两天时间,来到小区里的法律值班室,为居民们义务提供法律帮助。

小区居民的法律问题,大多有关婚姻家庭、邻里纠纷。面对居民们咨询的家长里短,李超律师总能面带微笑、耐心倾听、细致解答。居民们常说:“听李超律师解答问题,从来不是生硬的法律说教,而是设身处地为大家着想,通过实际案例帮助分析利弊得失,从而解开大家心里的小疙瘩,恢复家庭和睦和邻里和谐”。

针对小区居民离婚案件增多的情况,李超律师制定了“婚姻调解三六九工作法”:通过三个调解阶段、六项基本任务、九种调解方法,为婚姻关系当事人提供沟通条件,帮助他们重新认识婚姻中的摩擦和矛盾,鼓励改进彼此的行为方式,消除影响婚姻关系的分歧与障碍,恢复并增进双方的婚姻关系。通过来到值班室咨询,小区居民王大姐说:“过去总是羡慕别人家的日子比自己幸福,可是经过李超律师的开导,才明白家庭幸福是要努力经营才能获得的道理。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吧!”通过“婚姻调解三六九工作法”,绝大多数的离婚案件当事人都能正确的看待自己的婚姻问题,更加理智的处理家庭矛盾。虽然没能赚到律师费,但是李超律师总说,“促进家庭和睦和社会稳定,是律师应有的社会担当。”这几年,李超律师累计为群众提供婚姻调解300余次,帮助100多对夫妻消除了离婚的打算。

小区居民的生活困难,也时刻牵动着李超律师的心。小区里有一位九十岁高龄的申奶奶,老伴和唯一的女儿已经去世多年,长年孤身一人艰苦度日,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就连日常买菜也变得日益艰难。李超律师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承担起了照顾申奶奶的责任。夏天,帮助她清洗空调,冬天,及时送去保暖用品,平时还带着其他律师去家里帮助她打扫卫生,陪她聊天解闷,对她嘘寒问暖。申奶奶逢人便说,“李超律师真是一腹热心肠,跟我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跟我的家人是一样的啊!”

对生活困难的小区居民,李超律师总能无私的伸出援手。小区里的小贾同学去年考上了杭州的一所大学,但是几年前父亲因工伤早已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母亲只能打打零工维持生活。他深知家里的困难,只能一个人拿着录取通知书偷偷抹泪。李超律师得知这个情况后,及时给小贾同学送去了学费和生活费,并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的艰难,开启全新的大学生活。在小贾同学寄回的信中,表达了对李超律师的感激之情,也表达了他将勇敢面对生活的挑战,刻苦学习,奋力拼搏,尽快成长为社会栋梁的决心。面对感谢,李超律师总是说:“这真是我们应该做的呀!”

正如小区居民们所说,李超律师是一位“大律师”,不是因为他办理了什么大案子,而是他帮助解决的那些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和生活难题,看似微不足道,但是对于居民们而言却都是天大的事情。因此大家纷纷赞扬这位小区值班室里的“大律师”:“他不仅是小区居民的贴心人,更是我们的一家人!”而李超律师却总说:“律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承担社会责任,是一个律师不断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过程。我所做的只不过是律师应尽之责而已。”

小区里的居民们都知道,每当法律值班室里聚满了人,不用说,那一定又是小区里的“大律师”在给大家解答法律问题呢!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