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阿力木江·艾买提

2019年04月23日14: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年前,他选择律师这个神圣职业作为自己的终生理想,从此心无旁骛、孜孜以求。

他业务精湛,是同行眼中的“大拿”;他热心公益,替弱势群体“撑腰”;他敢于担当,为政府决策把好“法律关”……追梦路上,他用情怀与坚守,甘做践行民族团结的“石榴籽”,勇当维护社会稳定的“排头兵”,传播法治正能量的“领头雁”。

他叫阿力木江·艾买提,是新疆律师协会副会长、新疆卡玛莱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

把和谐稳定的种子播撒在基层群众的心田

南疆五月,绿意盎然,欣欣向荣。

新疆喀什市阿瓦提县亚尔贝西4村文化活动中心,一场“头脑风暴”正在进行中。

“一个小伙子被宗教极端思想洗脑,用电脑下载了很多非法出版物和视频进行传播,变成了祸害他人的犯罪分子,受到法律制裁。宗教极端思想是危害社会的一颗毒瘤,必须坚决铲除!”

“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各民族要拧成一股绳,同进步、谋发展。”

“生活中处处离不开法律,拳头解决不了问题,大家要尊法、学法、用法,做守法公民。”

宣讲台上,阿力木江·艾买提结合发生在村民身边的典型案例,用“苞谷馕式”语言讲法说理。台下,两千多名村民凝神聆听。

时间定格在2015年5月。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和自治区律师协会组织的百家律师事务所和千名律师进乡村(社区)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的首场宣讲。

阿力木江既是此次专项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也是律师宣讲团的主要成员。因为精通双语,他不但负责起草宣讲稿,还对宣讲稿进行国家通用语言和维吾尔语的互译。

宣讲中,阿力木江走下讲台,与乡亲们围坐在一起,现场开展法律咨询服务。

“打工受伤可申请工伤认定,借钱一定要打借条,做生意先签合同……”村民们抢着发问,阿力木江一一作答,还列举了在宗教极端思想蛊惑下违反婚姻家庭法、义务教育法、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种种表现,并结合宗教正信倡导守法、崇尚科学理念、追求现代文明。

“你讲得特别好,我还想再听一遍、多听一些!”互动结束时,村民吐尔地大叔紧紧握着阿力木江的手,不断重复着这句话。

阿力木江和律师宣讲团的其他成员一起,在一周内深入喀什市4个街道、33个社区、11个乡镇、149个行政村,开展法治宣讲498场,听讲人数达53万人,解答群众法律问题800余件。

此后几年,阿力木江先后带领多名律师组成宣讲团,奔赴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等地,进村入户、上山入林,以案说法、以案说德,普法“一直在路上”。

让每一位当事人都能感受到法律的公正

阿某伙同3人杀人,一审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第一被告人阿某死刑, 阿某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

接受阿某家属的委托后,阿力木江仔细阅卷,分析证据材料后发现,被告人阿某具有自首的情形,且其作案时的年龄认定存在疑点,有可能其当时未满十八周岁。

带着这些疑问,阿力木江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补充调查取证,有力可信的证据证实了他的疑问。

阿力木江依法向二审法院提出被告人阿某具有法定从轻或减轻处罚的情形,故不应适用死刑的辩护意见,被二审法院全部采纳并依法改判。

这起案件不但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得到了相关部门和当事人的高度评价。

阿力木江办案无数,却始终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他热心公益,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经常到自治区联合信访大厅、自治区人大信访办、自治区总工会信访接待室、天山区人民法院信访接待室和新市区人民法院信访接待室参与接访工作,解群众“疙瘩”,为政府分忧。

阿力木江说,律师这个职业给他带来了很多,有获得感、成就感,更有责任感、使命感。他会牢记执业誓言,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我要让每一位当事人都能感受到法律的公正,享受到法治阳光。”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