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河南 宋中光

2019年04月23日14: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宋中光,男,汉族,1964年12月出生,1986年9月参加工作,1990年3月入党,大学本科学历。现为河南子午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

该同志始终能够站在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的高度从严要求自己,以一个党员律师的身份起模范带头作用,执业上兢兢业业,生活上艰苦朴素,热情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团结同志,吃苦耐劳,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始终能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学习时事政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贯穿到整个政治学习、业务指导之中,忠实于宪法和法律、能够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忠实履行法律规定的职责。

一年来,他带领全所执业律师共办理1300多起案件,个人全年办案35件,担任行政、企事业单位常年法律顾问9家,非诉讼案件代理50多起,解答法律咨询达200多人次,调处疑难案件6起。例如,宋中光律师在为谭某某诈骗一案的辩护中,充分体现了公平正义就在人民身边,经过对谭某某长达7个多月的羁押、公诉、开庭,宋中光律师以实事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对谭某某做无罪辩护,最后法院采纳了其辩护意见,依法释放了谭某某,并归还了当事人应得的款项,维护了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顾问单位的法律服务方面,宋中光律师无论大事小事,都积极参与,如参与调处教体局综合办公楼群体上访事件,参与三中学生跳楼死亡亲属谈判补偿事宜,参与宛城区政法委评查上访涉诉案件等重大案件,平均每年为顾问单位草拟文件、合同和其他法律文书达167件,对依法科学决策、防范法律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该同志能够带领团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全年所在律所共办理205起法援案件。几年来,该所办理的法援案件,在全区同行业中遥遥领先。2018年,因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与300商户签订的房屋返租协议不兑现,引发群体上访事件,后在南阳市委政法委、宛城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的协调下,按法律援助案件让所在律所接受90户的委托,对此宋中光律师高度重视,组织律所精干律师共同研究、协调、立案、诉讼,引导群众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解决问题,成为南阳市律师参与全面依法治市、为政府当好参谋、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典型案例。2018年,南阳市南邓公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受害人朱某以捡废品为生,妻子三年前去世,独自抚养三个未成年孩子(一个上小学5年级、一个上2年级、一个未上学)。宋中光律师接到此法律援助案件后,一边动员亲戚、邻居护理受害者和照看孩子,一边收集追偿的证据材料,一边为受害人与肇事者进行民事调解。经调解,肇事者愿意承担全部治疗费用。在等候开庭形成司法调解协议之时,受害人却死在家门口。鉴于家庭情况,尽管受害人刚刚出院80天也没申请死因鉴定。随后,宋律师帮助确定了监护人,变更诉讼主体,又到民政局办理孤儿托养事宜等等很多分内分外之事。通过开庭,最大化地维护了三个孤儿的合法利益。

宋律师不仅能干好本职工作,还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志愿编写南阳市律师志,收集材料、查阅档案达千卷。同时注重全所律师的素质教育、“四观”教育,使该所执业律师从未被投诉。从而使本所沿着依法治国的法治规道,继续健康发展。为此,该同志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