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黑龙江 王帆

2019年04月23日14: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帆,黑龙江鹏帆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帆律师常年战斗在群众维权、化解邻里矛盾的岗位上,竭尽全力捍卫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被弱势群体真心当做“娘家人”,被社区亲切称呼“和谐使者”,“侠骨柔情,铁肩担道义;无怨无悔,爱心促和谐”,18年普法公益之路,让大爱传扬。她曾连续两届被评为大庆市优秀律师、连续八届被评为大庆金牌说和律师,2013年荣获大庆市妇联十大公益力量奖,2015年被评为大庆好人,2016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人民调解员、黑龙江省优秀律师,2018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最美法律服务人提名奖、黑龙江省律师行业党员律师先锋岗、黑龙江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律师。

一、为弱势群体撑起一把法律的伞

2007年的陈某某医疗纠纷案,当时产妇陈某某即将分娩,生产期间,医院没有及时采取正当措施,导致婴儿死亡,婴儿尸体又离奇丢失。陈某某产后大出血,次日死亡。产妇丈夫已经63岁,一直失明,几乎没有劳动能力。面对产妇和孩子的不幸,陈某某的家人陷入绝望。王帆接受委托后,分文未收,打起了公益诉讼。五年里,王帆风里雨里,多次奔赴哈尔滨收集证据、做医疗鉴定。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案情终于发生转机。在第四次法院临时开庭时,王帆刚做完喉部息肉摘除手术。她用微弱的声音,严谨周密的证据,专业的法律业务,得到了法院的认可和支持,为当事人一家争取到了最大的权益保障。但却因为在禁声期内说话,而留下终身后遗症,当律师最需要的嗓子由此变得沙哑。

2008年12月11日,大庆晚报以《大庆律师为绝育夫妇讨回公道》为题,报道了她跨区域为双鸭山市宝清县凉水乡马某某妻子任某某绝育手术后遗症维权的事迹。最初远在宝清的马某某到大庆找到了王帆,按地域管辖,马某某不是她救助的范围,但是为不使他失望,王帆为他规划了诉讼途径。半个月后,四处碰壁的马某某又找到了王帆,听了马某某详细叙述后,王帆当即决定免费为老人维权,亲自办理此案。通过7个多月往返大庆与宝清的游说和协调,当地计生委给予任某某一次性经济赔偿,同时,民政部门还为任某某及老伴办理了低保。他们30年的漫漫上访路,一朝得到圆满解决。像这样的案子,她每年都要被指名道姓地接上几起。

二、为邻里家庭搭起一座连心的桥

王帆常说:“宁愿少代理几起案件,也不能贻误公益‘说和’。”杜蒙县文德沟村村民兰某的丈夫开四轮车去自家承包地干活途中坠入莲花湖身亡。兰某委托王帆代理胜诉后,与其公爹在赔偿金自行分割上产生分歧,互不相让,王帆又专程驱车200多公里主动上门及时做调解工作,化解了酝酿中的纠纷。老人握着她的手说:“多亏了你来得及时,不然的话一家人非撕破脸皮不可” 。

自2010年市司法局与大庆晚报开展公益“说和”活动以来,她参与现场“说和”活动50余场次,圆满化解各类纠纷百余件,走过的普法之路数万里,大庆晚报先后登载她现场 “说和”的典型案例30余件。在王帆的积极倡导下,鹏帆律师事务所还通过在偏远村屯设立法律服务联系点、在所内设立法律咨询专线、参与媒体析案说法、深入社区开展专题讲座等方式逐步扩大公益服务面,直接受益者多达上万人次。

三、自觉维护法律尊严,坚守公平正义

所里的同事曾调侃她说:“不管走到哪,王主任不揽点麻烦事心里是不会踏实的。”每逢此时她总是认真地回答:“我们是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坚守公平正义是我们的良心与责任”。就是这良心与责任,她从死神手里抢回了一条年青的生命。

2004年,被告张某某因抢劫出租车多辆且数额巨大,被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在等待二审开庭阶段时,她介入案件,成为张某某的辩护人。之后,在法庭上凭借法律人的专业素养和张立民立功表现的证据,促使二审法院最终改判张某某为死缓。

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是王帆凭着正义和非凡的智慧与热情一次次为弱势一方维权的明证,更是她从业以来匡扶正义、奉献社会、促进和谐最好的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将继续在保护弱势群体、“说和”道路上勇往直前、矢志不渝!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