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吉林 修保

2019年04月23日14: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修保,男,1955年11月出生,汉族,民进会员,大学学历,1988年开始从事律师工作。现任吉林保民律师事务所主任、吉林市信访法律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吉林市律师代理申诉案件服务中心主任,吉林市律师协会会长、吉林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吉林市道德模范协会会长、中共吉林市委党政廉政纪律作风建设社会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吉林市人民政府首席法律顾问。

1997年,修保创办了“吉林保民律师事务所”,20多年来,修保义务帮助破产企业和下岗职工、弱势群体维权达200余件,免费代理被感染艾滋病农民等困难群众的诉讼案件400余件,先后为3万余名下岗职工及弱势群体依法讨回近2亿元的赔偿(补偿)款和社保退休金,纠正冤假错案几十起,使13位蒙冤入狱的百姓得到无罪释放。自1999年起,他受政府及各部门委托代理的各类案件共计1522.9万元代理费,全部用于吉林市信访法律事务服务中心工作经费和社会公益事业,先后成立了公益性的“吉林市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中心”“吉林保民律师法律志愿者服务团”“吉林市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吉林市信访法律事务服务中心”“吉林市律师代理申诉案件服务中心”。吉林市信访法律事务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接待法律咨询3000余件,同信访人签订息访服务、代理协议260件,息访人数达5000余人,通过无偿服务为信访人免除律师代理费近200万元。多年来,修保还为政府有关部门代理各种纠纷百余件,避免和挽回损失13亿余元。修保爱民、为民、惠民的奉献精神得到了党委政府和广大民众的高度好评,他带领的吉林保民律师事务所成为建国以来律师行业第一个被中央文明委员会评选为“全国文明单位”的律师事务所,被全国律协评选为“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等。

5年前,修保成功化解一起因子被害要报复社会的恶性事件。上访人赵某因子被害多次进京以抛洒传单、爬树喊冤等极端方式闹访、缠访。由修保任组长的专案息访工作组主动作为,同赵某见面沟通达几十次,专程到几百公里外的某市参加庭审3次,主动到相关部门依法反映赵某诉求12次,同赵某电话沟通时长累计几十个小时,互通短信近百条。为使赵某尽早从丧子的痛苦中解脱出来,修保还多次邀请赵某到吉林市为其领养孩子重新生活进行安排。最终,修保的真情感动了赵某,同时也赢得了赵某的信任,赵某放弃了报复社会的念头,不再闹访、缠访,能够依法表达诉求。像这样挺身处理复杂疑难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主动为党和政府分忧,协助当事人正确选择纠纷解决途径,帮助平息社会矛盾纠纷的案例还有很多件,每一件都展现着修保的家国情怀和为民情感。

修保还主动为68名因卖血感染艾滋病的农民义务维权,不仅分文不收,并自费为患病农民们调查取证。当他看到患病农民的孩子交不起学费时,又为6个孩子补交了学费。此后,修保每年都捐钱给感染艾滋病的农民。在每年的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还自掏腰包请患病农民和家属吃饭,送去米和面等生活用品,为买不起种子的家庭买种子,为重病的患者送去医药费,多年来他为了这些感染艾滋病的农民花费了十几万元。修保常说:“越是困难的人,我越想帮助。这些农民感染了艾滋病,是特殊的困难群体,别人不敢‘碰’,我作为一名律师得伸出援手,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公平正义,在新时代与其他人一样享有幸福感、获得感”。

修保就是这样,在一件件维权案件中、在一个个为民提供法律服务中饱含着为党和政府解忧、为老百姓解难的深情厚谊,在百姓中有着极好口碑,先后荣获“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佳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律师”等称号。2011年被推选为感动中国候选人。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全国30多家媒体对其事迹进行了报道,中央电视台还以“状王修保”为题和“正义的力量:破解信访难题”对修保律师为民排忧解难的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吉林市委宣传部专门为其组织出版修正气、保权益“平民大律师”一书。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