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江苏 漫修律所

2019年04月23日14: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0年来,漫修人秉持“让法律彰显正义”的理念,把“漫修公共法律服务行动”融入律所发展的血脉,先后开展法治宣传570余场次,参与信访值班1300余人次,接待群众咨询260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100余件;免费提供法律意见21000余次,承办法律援助47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为满足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园区中资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漫修律所与红豆集团共同成立了法律咨询公司,负责江苏驻柬埔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日常运转工作,积极为中资企业开展法律服务、纳税申报、企业办证等多项业务,惠及园区100多家中资企业,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律所先后荣获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授予的“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法制日报社、法制网联合授予的“一带一路”十佳律师事务所、“一带一路”十佳法律合作机构,省司法厅授予的“江苏省律师行业文明单位”“全省十佳涉外律师事务所”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

法行天下 惠民无疆

——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

江苏漫修律师事务所崇尚公益事业,践行惠民使命,10年来,开展法治宣传570多场,参与信访值班1300人次,接待群众咨询26000余人次,化解矛盾1100件。免费提供法律意见21000余次,承办法律援助370多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荣获“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一带一路”十佳律师事务所、“一带一路”十佳法律合作机构、“全省十佳涉外律师事务所”“江苏省律师行业文明单位”等称号,集体二等功一次。2018年2月,央视《焦点访谈》报道惠山司法局与漫修所以“法润民生”微信群平台参与矛盾化解的做法。

事务所主任王卉青表示,一个负责任的律所只有把坚守法治,回报社会,投身法律援助等社会公益事业作为执业追求,才能不负时代梦想,无愧使命担当。

建言献策,当好绿水青山“守护神”

2007年5月,太湖治理“蓝藻暴发”攻坚战拉开大幕。

?在《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草案征求意见阶段,市人大代表王卉青带领律师自掏腰包,实地考察,调查企业环保设施建设,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于市人大第十五届二次会议上,递交了《关于进一步治理太湖水环境的若干建议》《关于加强环境保护执法力度的建议》,被相关职能部门悉数采纳。

法律护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据“百名律师百千万”公共法律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漫修律师为数十家企业开设风险防控专题讲座200多场,并为企业提供“订单式”法律服务,活跃在惠山区各公益律师岗,免费为市民提供法律服务。孙靖珊、许静霞、赵炀等律师走访社区和企业,与企业家及人民调解员现场互动、答疑,赵炀被聘为惠山区长安街道惠城社区“法治楼道长”。

漫修律师通过“惠山司法”微信公众号、“桃娃春播”法润民生、法润企业微信群,定期推送各类法治信息2200多条,即时回答各类法律咨询3300余个。

传播法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参加“七五”普法讲师团,深入“法治宣传进村入户” “法律八进”活动,采取法律赶集、普法直通车、律师下乡“以案释法”等形式送法上门,并编印农村法治读本免费发放。

2017年9月,漫修党支部明确以“弘扬法治精神,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解决群众关注的社会保障、土地流转、扶贫救助等法律难题。

2018年2月,“大美阳山”“美丽阳山”被抢注,周晓东律师主动与抢注人多次谈判,最终将被抢注的商标收回,维护桃农合法权益。

近年来,漫修律师将自编的《法律口袋书》“法律服务连心卡”发放至低收入人群手中,助力精准扶贫。

漫修所坚持开展“漫修公益行动”,在苏州、宜兴、江阴等地,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等规定。为村民土地征用补偿安置、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保护等村(居)治理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

在南京、镇江等地,进驻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乡镇(街道)做好矛盾纠纷化解,依法妥善受理土地征收征用、农村科技创新、乡村规划建设、劳动就业保护等法律援助案件。

描绘蓝图,做“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的先行者

2017年5月,江苏省司法厅、无锡市政府、红豆集团共同在西港特区设立江苏驻柬埔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红豆集团与漫修所成立咨询公司,为法律服务中心提供办公场所及必要保障。

2018年5月,法律服务中心与咨询公司举办首届西港特区法律大讲堂暨西港特区法律服务全覆盖签约仪式,启动了法律服务全覆盖活动。咨询公司积极为中资企业开展法律服务、纳税申报、企业办证等业务,惠及园区100多家中资企业。先后出版了《“一带一路”法律服务新机遇——以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为样本的探索》《“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涉柬埔寨法律服务》等著作,至今累计提供法律服务200余次。

王卉青表示,百姓口碑就是金杯。作为一名“法治公益”的积极倡导者,她践行法治公益,以公益之心、公益之德、公益之能履行社会责任,实现法治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赢。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