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江苏 朱山

2019年04月23日14: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朱山,江苏常立律师事务所律师。2015年8月,他带着“我要把法治精神镌刻在雪域高原”铮铮誓言,主动报名援藏,在桑日县担任志愿律师。一年来,朱山践行“海拔高,为藏民提供法律服务的境界要更高”的诺言,足迹遍布桑日县44个行政村、83个自然村,办理法律援助事项20多件,累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57.5万元,参与县政府信访接待40余次,化解多起重大矛盾纠纷。一年期满后,因手头还有未结案件,他向省律师协会提出申请,恳请延期一年,坚守藏区。因过度劳累,2016年11月27日他全身多脏器衰竭导致生命垂危,经过138个小时全力抢救才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获评2016年度“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特别奖”,被市律师协会授予“优秀律师”荣誉称号,获评律师杂志社、中国律师网 “最受关注新闻人物”,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中华律师协会授予个人嘉奖1次。

用生命把法治精神镌刻在雪域高原

——记常州市江苏常立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山

朱山,常州市江苏常立律师事务所律师。2015年8月,他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主动报名成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一名援藏志愿者,来到西藏山南市桑日县担任志愿律师。

援藏一年期满后,他割舍不下对雪域高原的深深情意,主动申请延期一年。因过度劳累,2016年11月27日他全身多脏器衰竭导致生命垂危,经过138个小时全力抢救才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2016年获评“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特别奖”,2017年荣立个人二等功并受到中华律师协会嘉奖。

真情服务,他把法治春雨洒向高原

西藏桑日县海拔4500米,由于自然条件恶劣,这块26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常住人口还不到1.7万。2015年8月,朱山成为桑日县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律师。初来乍到,朱山跟大多数援藏人员一样,出现了强烈的高原反应,四肢酸胀,头疼欲裂,每天晚上只能睡三四个小时。面对诸多困难,朱山说:“既然来了就要坚持,只要坚持就能用法律为藏民做点事情”。

不久,有位名叫尼玛德吉藏族的学生来到县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援助。原来,一年多前,尼玛德吉不幸在某施工现场遭受人身损害,由于缺乏法律常识,在没有认定双方法律责任的情况下,就草草与对方达成口头赔偿协议,甚至连施工单位都没记清楚。由于当时对方赔偿很少,为了给尼玛德吉治伤,这家藏族同胞的生活一下子陷入谷底。朱山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说:“这事情我得管”。在被告主体不明的情况下,朱山与县司法局干部普布扎西一起,经过一个多月艰难调查取证,最终锁定被告并依法为尼玛德吉据理力争,迫使被告再次支付医疗费、人身损害赔偿金等18万元。这笔钱,让这个毫无法律概念的藏民一家体会了法律的力量,并点燃了生活的希望。

这起法律援助案件给了朱山很大触动,从此,他不顾山高路险,不顾高原反应,不顾身心疲惫,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寺庙、乡村、社区等地开展普法宣传,积极组织和参与“三八”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维权日、《法律援助条例》颁布纪念日活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朱山普法的足迹就遍布桑日县44个行政村、83个自然村,法治种子终于在藏民心里生根发芽。

真诚解难,他用法治力量送去温暖

作为当地唯一的律师,朱山平时要处理的事情很多,政府的维稳事务以及当地居民的法律问题,都要找他。特别是担任县政府的法律顾问之后,忙碌便成为朱山援藏生活的唯一节奏。一年多来,他参与各种值班达32天,节假日从不休息。2016年4月,达古村大古水电站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为平息纷争,朱山及时赶到现场说法明理,连续一个星期没歇脚,促使死者家属、肇事单位就事故处理赔偿等事宜达成一致意见,既维护了受害人家属利益,又维护了水电站正常生产秩序。

一年来,朱山办理困难群众法律援助事项20多件,累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57.5万元;参与县政府信访维稳接待40余次,化解多起重大矛盾纠纷。

真心奉献,他以法治精神书写忠诚

为了更好地融入藏区生活,他总是挤出时间认真学习研究当地历史文化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主动与当地干部群众交友谈心,与藏族同事及藏区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

2016年7月,朱山一年援藏服务期即将届满之时,当地发生了一起欠薪纠纷,涉及数十名藏族民工的工资问题,而朱山恰好是这起案件的代理律师。由于案件相对复杂,直到临行之时案件仍未办结。朱山看着办公桌上厚厚的一沓卷宗,脑海中不断闪现着藏族民工兄弟期盼求助的眼神,那一刻他决定留下了。于是他找到县里相关领导,毅然提出再延长援藏期限一年的要求。而留给妻子和家人的却是微信中一连串抱歉、愧疚的表情符号。

2016年11月27日,眼看着案件即将进入执行环节,朱山同志却终于倒下了,过度疲劳以及长期的高原反应严重伤害了他的身体,多脏器衰竭,昏迷不醒,生命垂危。

朱山同志的病情牵动着西藏、江苏以及全国各地无数人的心。互援互助多方联动,藏汉两地生命接力。司法部、西藏和江苏两地党委政府对朱山的病情高度重视,要求西藏动用了一切医疗资源,不惜一切代价控制病情发展,江苏派出精干力量赴藏接回朱山全力救治。12月3日,朱山终于醒来,所有关心他病情的人奔走相告,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品读朱山的“我要把法治精神镌刻在雪域高原”铮铮誓言,我们深切感受他的精神,就是高原格桑花最高贵的品质。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