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青山绿水

福州采取“堵查引疏”四法强力整治违建坟墓

2019年04月26日09:0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青山绿水

“起大厝,建大墓”,这是福建福州沿海一带乡村多少代人留下来的习俗。近年来,这一习俗逐渐演变成一种陋习:村民们生前比房子,死后还得比墓地,攀比之下,使“死人”与活人争地的现象愈演愈烈。

3月29日,福州市长乐区、福清市、连江县等沿海部分地区存在毁林违法建设“豪华墓”“活人墓”等现象被媒体曝光。随即,福州市委、市政府作出承诺,10天之内将曝光区域内的违建坟墓全部拆除,并采取堵、查、引、疏等强力整治措施,在全市范围专项摸排整治工作,坚决破除“死人”与活人争地的陋习,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青山绿水。

将近一个月过去了,整治效果如何呢?近日,记者实地进行了探访。

拆除违建墓地坚决“堵”

经初步调查,2016年至2018年,福清、长乐、连江三地旧墓翻修及新建的违建坟墓达6434座,旧墓翻修占8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坟墓占用林地约1.8万平方米,没有占用耕地。

3月31日上午,在福清市城头镇峰前村,镇、村干部正组织村民和工人对附近山上的违建坟墓进行拆除、覆土,并在覆土地面上种植了木麻黄、相思树等树苗,恢复山林植被。

村民说,拆除的坟墓里面还有一些是“活人墓”。“这是我们当地的风俗,许多人在生前就给自己建墓地,建好后挂上红花或者盖上红布、红纸,跟其他墓地区分开,建得越豪华就越有面子。”

据统计,截至当天下午18时,城头镇峰前村、溪边村、东皋村附近的凤山顶以及东皋水库周围山体的79座违建坟墓全部被拆除并完成覆土,种植树苗达6300株。

周边部分地区毁林违法建设坟墓被媒体曝光,福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违法违规私建坟墓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建坟墓专项摸排整治工作,对违建的“豪华墓”“活人墓”坚决予以拆除并覆土深埋、植树复绿,并杜绝新建行为发生。

专项整治通知下发后,福州民政、林业、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迅速派出工作督导组深入一线,现场督导整治工作。截至4月5日,违建坟墓现象严重的6个街道乡镇涉及的313座违建坟墓已全部完成拆除并覆土植树,恢复植被21094平方米,植树24069株。

“福州市还针对其他县区存在的类似情况,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开展硬化面积6平方米以上坟墓的摸排整治工作,确保于6月底前全面完成违建坟墓的整治和复绿工作。”福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建国说。

截至4月15日,福州全市10个县(市)区、高新区已整治违建坟墓1200座,其中“活人墓”125座。

启动问责机制严格“查”

现行的殡葬管理制度对违法建设墓地有明确的规定。而在这种情况之下,仍有大量违建墓地相继“冒头”,这除了封建习惯作祟以外,还在于基层领导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对违建坟墓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疏于管理所致。

日前,福清市对江田镇三溪村、溪山村、南阳村、长林村4个村的个别群众及敬老院违法倒卖墓地问题进行了严厉查处,并对与此案有关的镇、村干部和护林员启动问责机制。经过对20多名涉案人员的调查,4名重点涉案人员已被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

近日,福州市纪委专门召开整治违建坟墓监督专题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从严督查、深入排查、精准问责、严厉惩处,对违建坟墓中失职渎职的监管责任人、违法违规责任人进行追责。

在随后开展的督查中,长乐区纪委监委进驻江田镇,发现党员干部参与违建坟墓问题线索6件,已党纪立案2件2人。连江县也全面摸排查处党员干部参与违建问题,已对其中2条党员干部参与违建坟墓的问题线索立案处理,对2条涉及职能部门及领导干部失职失责问题线索正在抓紧核实。

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引”

清明节前后,正在广州出差做生意的林某听说长乐老家正在开展违建坟墓整治,急忙赶了回来。回到家第二天,他便主动拆除了前几年给自己建的“活人墓”。

“坟墓才建了一半,已经花了十几万元。不过拆掉我也不后悔,镇里已经答应给我们村修建公墓了。”林某告诉记者,村里过去没有公墓陵园,周边山林又多,自己建坟墓只是为了“百年之后”考虑,“以前不知道这种做法是违反法律政策的,现在既然知道了,就得立即改正。”

为了引导村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违建坟墓整治行动中,福州市纪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引领作用,专门出台了一条政策:对涉及违建坟墓的党员干部,凡在规定时间内自觉整改、带头拆除,并主动恢复原状的不予追究责任。

目前,已有不少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一些党员干部积极做亲属思想工作,主动拆除亲属建的“活人墓”。

福清市还在巩固原有整治成效的基础上,完善“一约一会一队”工作机制,健全村规民约对殡葬规定,发挥494个村(社区)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劝导队等民间团体作用,协助做好殡葬改革管理相关工作,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行动,做到市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让每个人都成为整治行动的宣传者和参与者。

建设生命公园有序“疏”

4月3日上午,福清市渔溪镇渔溪村村民吴仁康来到村里的生命公园,将亲人的骨灰迁移至此安放。

记者在生命公园看到,每个占地仅0.4平方米的生命里程碑整齐有序地安放在植被间,绿色的草地和绽放的映山红,为公园增添了一抹春色。“让逝去的亲人在青山绿水之间入土为安,这是个不错的选择。”吴仁康说。

郭建国介绍说,除了严防死守违法建墓现象发生、从“堵”上下功夫,福州更重视“疏堵结合”,通过加快殡葬设施建设,基本满足群众的丧葬需求,做到管建并重,长效管理。

其实,从2017年3月开始,福清市就提出了把生命公园建设作为疏导违法建墓现象的治本之策。

“我们探索将坟墓生态整治与公园建设相结合,利用旧坟区、荒地、山坡地改造成乡村公园,再在公园内因地制宜设置花葬、树葬,从源头上杜绝散埋乱葬问题。”福清市民政局局长陈铁士说,这样做既满足了群众入土为安的风俗习惯,又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截至目前,福清市已建成生命公园71个。预计到今年年底,福清市7个街道将全面完成生命公园建设任务,17个镇80%的村(社区)将完成生命公园建设任务。

郭建国说,在总结福清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福州将建设生命公园的做法面向全市推广,接下来,还将大力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骨灰楼堂建设,合理确定规模布局和数量,力争用三年时间达到全覆盖。(记者 王莹)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