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严防体育赛事侵权产品蹭热度

海关总署备案体育用品商标权逾千项

2019年04月26日09:0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关总署备案体育用品商标权逾千项

“奥运会、世界杯、欧洲杯等大型体育赛事举办时,也是不法分子蹭热度实施侵权的高危时期。无论是大力神杯,还是足球、鞋帽、纪念品都可能成为侵权的对象。”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知识产权处处长黄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海关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4.97万次,实际扣留进出境侵权嫌疑货物4.72万批,同比增长146%,涉及货物2480万件。其中,查获进口自/出口至俄罗斯的侵犯国际足球联合会及赞助企业相关商标的案件165宗,商品68.3万余件。

大赛来临侵权高发 联合执法露头就打

国际重大赛事前夕,在消费需求的刺激下,涉及体育赛事的侵权货物交易往往会呈现出一个高峰。为确保有关赛事的顺利进行,净化赛事外部环境,有效保护有关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中国海关都会在赛事举办前后,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相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

据介绍,针对2018年俄罗斯足球世界杯,中俄海关早在2017年8月,就在中国西安召开知识产权工作组第七次会议,制定《中俄海关知识产权工作组2017-2018年度工作计划》,双方商定,为了支持2018年6月至7月在俄罗斯举行的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双方开展保护国际足球联合会相关商标权及世界杯赞助商相关商标权的联合执法行动。

“行动期间保护的知识产权除了国际足联商标标识外,还保护有关赞助商的知识产权。”黄建华说。

联合执法行动中,全国海关按照总署的统一部署,加强对重点航线及区域的风险研判,监控足球、服装、纪念品等侵权风险高发货物,并选派法规、风控部门及相关基层单位通关、查验、行邮等岗位关员参加知识产权保护技能培训及执法交流活动,听取企业代表讲解进出口商品侵权风险信息、侵权违法行为趋势及常见的侵权商品特点等。

在中国海关国门前的严密封堵严打下,侵犯世界杯足球赛知识产权的“山寨”货物频现原形。

例如,天津海关结合中俄海关联合执法行动的开展,将足球类商品作为重点打击的目标商品。2018年4月,在出口货运渠道查获58000个橡胶足球,侵犯世界杯赞助商阿迪达斯有限公司的著作权,此案是“中俄海关联合执法行动”期间全国海关查发的足球类侵权商品数量最大的一起案件。而2018年3月,阿迪达斯公司刚刚完成本案所涉著作权的海关备案。

在偏远的拉萨海关,其下属吉隆海关也查获到了侵犯俄罗斯世界杯赞助企业阿迪达斯有限公司“adidas及图形”商标专用权的袜子480双。“案值虽小,但充分体现出海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决心。”黄建华说。

保护奥林匹克标志 严查各类侵权行为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海关总署备案的体育用品商标权已达1060余项。

据黄建华介绍,2008年8月,第二十九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行。为履行中国政府在申办北京奥运会时做出的“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的承诺,中国海关自2002年起就开始实施对奥林匹克标志的保护。

在2008年,全国各口岸海关加大执法力度,对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查处。截至北京奥运会结束,海关总署共为北京奥组委办理了130多项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海关保护备案;全国海关累计查获进出口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货物近300批,案值近300万元人民币。

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海关总署在当年4月至7月部署开展了“保护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知识产权的专项执法行动(绿茵行动)”。行动期间,中国海关共查扣侵权足球、服装、鞋帽等货物1500多批,涉及商品150多万件。

每逢大赛事,海关还会提示各进出口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接受商家的订单时,如果其中有在产品上标注与世界杯有关标志的要求,企业应当尽可能要求商家出具获得世界杯相关授权的证明,切勿盲目接下侵权商品生产订单,避免违法风险。

“2019年,全国海关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力度,通过开展针对性的专项行动,有效打击进出口侵权货物违法行为,包括对与重大赛事相关的体育用品、运动服饰等相关知识产权的保护。”黄建华说。(记者 蔡岩红)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