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8年烟草打假打私形势明显好转

高岳
2019年04月26日09:1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年烟草打假打私形势明显好转

2018年以来,行业各级专卖管理部门聚焦筑牢打假打私防线,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烟草打假打私体系,借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源头制假贩私活动,打假打私形势明显好转。

曾经,一对小夫妻销售加热不燃烧卷烟,半年时间座驾“现代”换“宝马”,羡煞旁人;如今,这对小夫妻因从事的行当违法,双双沦为阶下囚,再次成为焦点。

前不久,浙江省绍兴市破获一起特大互联网销售加热不燃烧卷烟案,涉案金额超过6000万元。抓获的19名犯罪嫌疑人名单中,这对小夫妻名列其中。

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烟草专卖局始终将专卖管理监督放在突出位置,保持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推进打假打私。2018年以来,行业各级专卖管理部门聚焦筑牢打假打私防线,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烟草打假打私体系,借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源头制假贩私活动,打假打私形势明显好转。

据统计,2018年,全国共查处案值5万元以上假烟案件9100起,收缴制假烟机493台,查获假烟40.1万件、走私烟15.2万件、新型烟草制品4406万支,查获烟丝烟叶2.62万吨,拘留7353人,追刑3220人。

漳州全力加强综合治理

过去,一提起福建漳州云霄,很多人会将其与“卷烟制假县”画上等号。云霄卷烟制假活动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那时的云霄几乎村村参与制假,很是猖獗。

为有效遏制云霄卷烟制假活动,福建省烟草局与云霄制假分子展开了一场长达三十年的打假斗争。通过组建烟草、公安联合打假队伍,在云霄开展专项打假行动,联合公检法等部门加大抓捕追刑等综合措施,保持了对云霄打假的高压态势。特别是在2008年成立的专职联合打假队伍,在云霄一打就是十多年,有效地遏制了云霄制假活动。正是从2008年起,云霄制假活动逐渐减少,制假规模不断萎缩,长驻打假的效果凸显。

卷烟打假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必须以政府为主导,以打促疏、打疏结合,通过综合治理,真正实现云霄的转型发展。

基于这种认识,福建省烟草专卖局要求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坚持守土有责,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打假工作,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将卷烟打假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点,并联合各职能部门,形成打击合力。

为此,漳州市政府组织成立打击假烟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市委政法委、公安、烟草、国安、工商、质监、电业、林业等相关职能部门。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漳州市烟草专卖局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更加顺畅、关系更加密切,真正形成打假工作合力。

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守土有责”的原则,漳州市专卖局积极推动并落实市、县、镇(乡)、村四级卷烟打假工作责任制,明确区域分工和职责要求,将具体工作任务分解到部门、乡镇、村庄以及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了“上下沟通、横向协调、四级联动”的卷烟打假工作格局。

此外,云霄县把打假列入全县绩效考评、综治考评、平安单位、文明单位评比项目,实施评优评先“一票否决制”,每年出台专项考核办法,将打假综治经费与综治考核相挂钩,充分调动各级打假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如今,在当地政府主导下,通过综合治理,云霄的产业经济持续发展,区域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当地群众对卷烟制假危害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卷烟打假的社会基础更加牢固。

揭阳建立打假责任体系

“收网!”

2018年6月28日下午4时,伴随着一声令下,揭阳市局稽查支队联合市公安局、空港分局相关警力冲入空港经济区渔湖镇一个大型仓库内,现场缴获透明纸包装机6台,查获假烟1357.5万支及大批制假辅料,现场总货值超过1300万元,公安机关现场抓获制假人员43人,并在案发后7小时内将两名场地提供者抓捕归案。

这已是揭阳市局2018年以来破获的第4起案值超千万元的案件。

众所周知,在烟草专卖打假工作中,“政府重视、大力支持”是推动打假工作不断取得成效的关键。也正因如此,如何让属地政府重视卷烟打假工作并给予支持,成为各地专卖管理工作的着力点之一。

“作为潮汕地区独特的乡村文化,宗族势力特别是村委主要干部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用责任链条盯紧了这些关键岗位和关键责任人,才能使卷烟打假责任落到实处。”揭阳市烟草专卖局局长赖少洪说。

自2016年下半年起,揭阳普宁市烟草专卖局就以“将卷烟打假责任制单列,将卷烟打假责任下沉到自然村等最基层单位”为思路,在辖区内进行试点工作,并逐步衍生至“将乡镇与村签订的责任书明确到具体人员——紧盯村委主任、副主任和治保委员等关键岗位和人员”的最终目标。

时至2018年,这一方式已覆盖揭阳全市,并逐渐推广到潮州等地,构建起“县、镇、村、户”四级卷烟打假责任体系,并实行镇党政、村干部包片负连带责任的卷烟打假网格化管理。

在此基础上,秉承“政府重视、大力支持”这一基本点,还衍生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作为召集人的县卷烟打假联席会议制度、卷烟打假列入年度综治考核重要内容、将卷烟打假工作与“扫黑除恶”、“众剑行动”及打击毒品有机结合等新的联合方式。

汕头联合执法形成合力

汕头位于广东省东部,地处闽粤交界,是全国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也是东南沿海重要港口城市和粤东中心城市,活跃的市场、便利的交通,在给汕头带来发展的同时,也让一部分制假分子“盯”上了这里,历年来烟草打假始终面临较大压力。

汕头市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指出,2018年,区域性制假反弹形势较为严峻,受周边影响,处于产业经济转型期的汕头两潮地区,涉烟制假明显抬头。

为此,汕头局更加突出与公安部门的沟通协调,市公安、烟草联合执法办公室加强涉烟制假信息研判,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潮阳和潮南也先后成立区一级公安、烟草联合执法室,突出线索资源整合,落实重点监控和打击措施,形成全市对涉烟制假违法犯罪反应迅速、研判准确、查处有力的联合打击格局。

一年来,汕头成功破获多宗涉烟制假重大典型案件,先后查获濠江区“3·27”手工包装案、潮阳区“4·21”手工包装案等多宗涉烟制假重大案件,涉案人员抓捕率大幅提升,涉烟案件质量明显提高,烟草打假取得显著战果,有力压制假烟产能,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维护卷烟市场经营秩序。

汕头市烟草专卖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汕头市共查获5万元以上涉烟制假案件350宗(同比上升88%),总案值超过3.8亿元,查获大型烟机54台、假烟40739万支(同比上升141%)、烟丝970吨(同比上升148%)、假烟标识4625万张(同比上升176%),对抓获的涉烟犯罪人员刑拘431人(同比上升63%)、逮捕204人(同比上升64%)、判刑68人,成功侦破国标网络案件15宗(同比上升114%)。

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强调,国家烟草专卖局将努力补齐专卖监管的弱项短板,切实增强专卖工作的基础、筑牢专卖制度的根基,准确把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努力使专卖管理工作更加适应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记者 侯建斌)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