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街两制”下的社区警务室

2019年04月29日09:3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街两制”下的社区警务室

4月9日,社区警务室内,张锦如(左三)正在对一起因中英街社区重新规划卫生服务中心所产生的矛盾纠纷进行调解。

4月10日,社区民警与社区网格管理员对辖区出租屋进行检查,核对租住人员信息。

4月10日,张锦如(右)在中英街巡逻时偶遇香港沙头角警署的一位警长,两人相互交流着近期的警情信息。

4月12日,张锦如正在对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特别管理区通行证的小周做笔录。

4月10日,巡查途中,辖区居民白大妈(中)向社区民警反映自己与邻居发生的纠纷问题。

4月9日,在走访特殊人群时,辖区居民刘大妈动情地与社区民警交谈。

4月11日,张锦如(左三)带领反电信诈骗工作人员在商场里进行法治宣传。

4月12日,中英街界碑旁边,三家商铺经营者向张锦如(左二)反映近期出现的治安问题。

记者 杨晋峰 摄影报道

4月10日,阳光明媚,广东省深圳市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在中英街内著名的3号界碑旁,深圳市公安局沙头角派出所中英街社区警务室民警张锦如恰好遇到了香港沙头角警署的一位警长,两人热情地打着招呼,并互相交流着近期的警情信息,如同兄弟般亲密……

位于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内的中英街与香港新界沙头角镇一街之隔,是深港边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英街在1899年之后逐步形成,直到香港回归前夕,均由中英两国以界碑为界实行“分治”。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中英街在“一国两制”构架下形成了“一街两制”新格局。如今,对中英街的治安管理以街为界划分,西面49家商铺属于香港沙头角警署管理,东面158家商铺由中英街社区警务室管理。

“中英街社区警务室是在2002年9月设立的。”张锦如介绍说:“以前这里治安环境复杂,各种走私行为多发,商业欺诈、造假售假情况突出。近两年,以‘扫黑除恶’为契机,中英街社区警务室联合中英街管理局、边防、海关等部门从整顿乱点入手,重点治理小额走私、商业欺诈、旅游乱点、暴力欺凌顾客等问题。另外,深圳警方也加强了与香港警方的警务合作,每年召开警务联络会议,互通信息,加强协作。”

独特的历史和地域环境形成了中英街社区警务工作的特殊性。比如辖区6000多居民中,香港籍居民占一半。由于深港两地制度不同、行为习惯差异,出现了一些矛盾纠纷。前段时间,一名深圳籍住户在自家门口装了个摄像头,引起对门香港籍邻居的不满,认为侵犯了他家隐私,由此引起争吵并报警。为此,张锦如和社区调委会工作人员采取了先分开劝说,理清双方矛盾点,再一同调解的方法。最终促使两户居民相互理解。

目前,除了日常警务工作外,警务室不时会处理一些像“蚂蚁搬家”式货物走私、非法滞留、冒名顶替等违法人员。4月12日,桥头警务办公室内,冒名顶替的小周哭着解释说自己的身份证丢了,才借用别人的身份证办理了特别管理区通行证,想到中英街游玩一下。张锦如一边询问记录着,一边给她解释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属于违法行为。

就在张锦如将小周带回派出所进行处理时,又接到沙头角海关中英街执勤点的电话说,查获一名利用身体捆绑走私手机的违法人员。张锦如二话没说,开车直奔中英街特别管理区关口……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