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网吧少年易患肺结核?检方开“药方”

2019年05月05日13:4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吧少年易患肺结核?检方开“药方”

4月15日傍晚,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一名女检察官便装走进辖区某网吧。在网吧老板狐疑的目光中,检察官对网吧进行了细致暗访,没有看到未成年人的身影,满意离开。

这是该院检察官利用下班时间暗访的第13家网吧。之所以选非工作时间,恰是根据未成年人上网规律安排的,因为大多数未成年人在下课时间才有可能进入网吧。检察官暗访的网吧均没有发现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现象,说明该院推动的网吧专项整治活动卓有成效。这事还得从去年的一起案件说起。

“我家孩子经常逃学去网吧,玩通宵,饿了也不回家,网吧有泡面,还学会了抽烟,我实在管不住就随他去了,谁知道他能干犯法的事啊!”2018年6月,检察官见到小兵母亲时,其情绪激动,泪如雨下。17岁的小兵是一起聚众斗殴案的犯罪嫌疑人,他在网吧上网过程中因朋友与他人口角引起打架斗殴,他也参与其中,最终被公安机关抓获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孩子本性不坏,就是太沉迷网吧了!”小兵母亲哽咽着说,去年儿子被查出肺结核,医生都说现在这病不常见了。“他可能就是长期在网吧上网,不吃饭营养不良,网吧空气又不流通,生生感染出来的病。”小兵母亲对检察官说,真希望政府能下大力气管一管网吧!

我国法律法规明确禁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但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在办案中发现,多起案件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长期浸淫网吧,其犯罪行为与网吧密切相关。未成年人频繁出入网吧,不仅滋生犯罪,还引发辍学、感染传染病等严重后果。像小兵这样的情况绝非个例。

“人民检察官不能就案办案,要着力解决案件中反映的社会问题,发挥检察监督作用,做一名有情怀有温度的检察官。”云龙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对该现象极为关注,部署未检科牵头其他部门专门展开调查。

检察官对部分网吧进行实地调查,发现城区周边及农村地区部分网吧执行实名制不力,用临时卡为未成年人进行登记,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检察官还前往部分中学进行走访,向校长、教导主任了解到,部分学校仍存在学生逃学上网现象,部分学校周边网吧针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存在默许甚至配合态度。同时,检察官深入徐州市传染病院,调查网吧少年患病情况。据专家介绍,网吧、游戏厅等场所空气流通性差,青少年长时间身处其中,加之缺乏营养、休息不足,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易感染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检察官提取全市14至22岁病人的部分传染病例,一一查阅相关病历,筛选目标样本,对数十例患者家属进行电话回访,形成调研数据。

经过前期大量的案卷查阅和走访调查,检察官对数据和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研判,撰写报告《未成年人进网吧现象屡禁不止易引发严重社会问题,亟待引起高度重视》《城乡接合部未成年人进网吧现象屡禁不止易引发严重社会问题,亟待引起高度重视》。徐州市委政法委书记韩冬梅、云龙区委相关领导先后对此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就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问题研究专门治理方案。两份报告为推动全市互联网营业场所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起到重要作用。

为加强网吧管理,该院向徐州市文广新局制发检察建议,并提出4条切实可行的建议,吕青将检察建议书送上门。徐州市文广新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办公会,研究落实整改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严查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专项整治以来,徐州共出动执法人员2075人次,检查网吧1571家次,立案查处网吧22家,罚款8.7万元,查获接纳未成年人15人,行政警告162家,停业整顿7家,有效遏止了当地网吧经营乱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记者 丁国锋 通讯员 刘硕 纪成)

(责编:朱紫阳、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