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检领导寄语青年学生:弘扬五四精神 自觉做全面依法治国践行者

2019年05月07日09:19 | 来源:高检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最高检领导寄语青年学生:弘扬五四精神 自觉做全面依法治国践行者

最高检领导在第28次检察开放日寄语青年学生

弘扬五四精神 自觉做全面依法治国践行者

欢迎仪式后,张军检察长与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的师生代表合影留念。(程丁摄)

  最高人民检察院5月6日举办第28次检察开放日,邀请高校法律专业学生代表走进最高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致欢迎词时希望同学们弘扬五四精神,听党话、跟党走,结合国情和学业实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刻苦学习法律,积极了解社会,勤思考、长见识,为参与法治中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出席欢迎仪式。

  张军表示,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对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党中央4月30日隆重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今天最高检举行以“弘扬五四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励大家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努力奋斗。

  张军指出,弘扬五四精神,一个最基本的内容就是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2018年3月,“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修正案。同学们都是学法律的,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是宪法的要求,也就是我们必须践行的基本准则。法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大家现在就要多了解社会、了解实践。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建成,“有法可依”基本解决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问题就相对突出了。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新需求,但包括检察机关内在的“供给侧”还没有跟上。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在介绍检察机关职能定位、“四大检察”、内设机构改革以及群众来信“七日内回复”等重点工作后,张军鼓励同学们通过参观交流,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点燃青春激情、升华人生境界。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要勇于砥砺奋斗,自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要练就过硬本领,自觉做全面依法治国的践行者;要锤练品德修为,自觉做服务社会和人民的奉献者。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的70余名学生代表及带队老师、有关社会公益组织人员参加了开放日活动。(姜洪)

(责编:尹深、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