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妇联联合省委政法委省高院强化源头维权服务

安徽:七成县区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平台

2019年05月08日08:3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七成县区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平台

哪里的妇女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妇联组织就要站出来说话,近年来,安徽省妇联组织不断强化源头维权服务职能,联合省委政法委、省高院部署推进了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建立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联动机制,全省70%以上的县区建立了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平台,有效保护了妇女合法权益免受侵害。

安徽省妇联根据全国妇联和省委政法委平安建设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考评指标,将“平安家庭”创建项目更名为“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细化健全34项指标体系。各地妇联组织积极与当地政法部门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平台,制定关于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的制度措施,为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提供政策保障,将大量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在源头。

安徽省妇联还组织开展《反家庭暴力法》调研,起草安徽省制定《反家庭暴力法》实施细则必要性和可行性的分析报告,推动《安徽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和《安徽省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立法的相关工作。在省及16个市全部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咨询机制,参与14件法规政策的性别平等评估,确保地方法规政策、规范性文件在制定、修订和实施中充分体现男女平等原则,更好地从源头上保障妇女合法权益。

此外,安徽省各级妇联组织还积极推动将“保护妇女合法权益”写进省、市、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开展安徽省农村妇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保障状况调研,将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维护写入省妇联《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方案,多措并举推动落实农村妇女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证上有名、名下有权”。(记者 李光明 通讯员 权益轩)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