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车有房还要捐款惹争议 专家:个人求助不受慈善法规制

2019年05月08日08:3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个人求助不受慈善法规制

德云社又上热搜了,以一种意想不到的原因。

不是因为相声艺术,不是因为表演新秀,而是因为一场与之主业八杆子都打不着的捐款行动。唯一与之相连的是捐款所为之人吴鹤臣(本名吴帅),是德云社相声演员。

4月8日,吴鹤臣突发脑出血后,其家人在水滴筹平台发起求助,目标额为100万元。随后此举频遭质疑,郭德纲、德云社被拖下水,水滴筹也成为舆论风暴眼。

5月5日,水滴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5月3日下午,发起人与水滴筹沟通停止筹款。截至筹款结束,项目共筹得147959元,5269人次参与赠与,暂未申请提现。发起人正在补充更多证明材料,供赠与人了解、监督。“如发起人申请提现,水滴筹平台会进行公示。后续公示若无异议,水滴筹会将此款项直接汇入医院对公账户,用于患者后续治疗,若有结余,剩余款项将原路退还赠与人。关于患者治疗情况和款项用途,水滴筹将持续向公众公示。”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慈善联合会法律顾问张凌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厘清了众筹与个人求助的区别。他认为,事件所涉行为属个人求助,个人求助行为不受慈善法规制,建议和鼓励捐赠人向合法正规的慈善组织捐赠善款,“依法行善,‘爱心’就不会再变为‘伤心’”。

德云社演员发病住院 亲属筹款百万引争议

在北京天坛医院经医生全力救治后,吴鹤臣术后病情逐渐稳定,目前已经住院近一个月。

据吴鹤臣的妻子张泓艺后来所披露的信息,开颅等已花费7万元,还需要护理,按半年算,需要4万元……一笔怎么算都不小的医疗费用让张泓艺走上了求捐之路。

5月1日,水滴筹平台出现了一则以吴鹤臣母亲名义发起的求助信息,张泓艺被外界分析为真正的操盘手。这一则信息显示,患者家庭收入为7万元,是贫困户。家里有一辆13万元的车,暂时还没有变卖,目标金额是100万元。

如吴鹤臣的家人所愿,求助信息发出后,一笔笔捐款纷至沓来,但同时,一浪高过一浪的质疑声音也不期而至。有网友称,吴鹤臣家里在北京有两套房、一辆车,大病也有医保,怎么会需要用此方式获得捐款?

被质疑的还有100万元的目标金额:“脑出血需要这么多钱吗?”尽管张泓艺晒出明细,看起来确实不少:因为家和医院很远,需要租房子,5000元一个月,按两年算,需要12万元;还需要护理,按半年算,需要4万元;颅骨修复手术,差不多是4万元至10万元;还有康复治疗,差不多是5万元……但网友并不买账,甚至直指“100万元是把养老的钱也筹了吧”“里面的费用很多简直就是为了发家致富去的啊”。

对此,张泓艺发微博回应称,100万元是众筹的上限额度,截至5月3日晚已经筹到148184元,筹集费用暂时够用,水滴筹已经关闭。网友质疑的两套房子都是公租房,一套在父母名下,一套在爷爷名下,爷爷已经过世,两套房子均无法出售。车为婚前购置,家中有瘫痪病人,日常出行很是麻烦,何况家中还有两个老人,从昌平南口到天坛医院60公里,车不能卖。自己并不存在骗捐、逼捐的行为。

当地居委会也证实,相关情况属实,社区也动员募捐了1万多元。

不过,这些依然未能平息网友的质疑,各种关于张泓艺的“深扒”还在继续。

郭德纲和德云社也未能在这场来势汹汹的舆情中幸免。有人质疑郭德纲作为师父,没有给予弟子资助。德云社则被质疑没有给吴鹤臣上医保。

不过,最先走出这场舆论风暴的倒是郭德纲和德云社。5月4日,德云社发布声明称,吴鹤臣有北京医保,其医保卡现在在天坛医院留用。吴鹤臣妻子发起的“水滴筹”众筹是私人行为,家属称对于之前受捐的款项,会按照规则由平台直接划入医院账户,用于后续治疗,并将公开相关花费明细。德云社和郭德纲本人将继续向其提供一定程度的经济援助。

这场风暴原也与其无关。张凌霄称,吴鹤臣妻子在水滴筹发起捐款的行为属于个人求助,“仅是其个人行为,与德云社并没有关系,也不能存在关系”。

吴鹤臣妻子的行为在诸多媒体报道中被描述为“众筹”,这在张凌霄看来,也并不十分准确。“众筹不是一个法律概念,筹集更多的资金,大家来去做某一件事情,这是其最基本的含义”。

那么,什么是个人求助呢?张凌霄解释,个人求助是指个人因自身或家庭成员出现困难,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向社会求助的行为。在法律上,因个人求助而进行网络捐款的行为属于民法上的附义务的赠与行为。

张凌霄说,我国法律并没有禁止个人求助行为,也就是说,吴鹤臣妻子的行为是法律允许的。尽管个人求助没有纳入慈善法律体系监管,不受慈善法调整,但并不意味着其游离于法律之外,其属于民法总则、合同法、刑法等法律的监管范围。

合法有效途径仍缺乏 家庭经济情况难核实

郭德纲和德云社没事了,反倒是水滴筹,逐渐陷入这场舆论风暴。一些网友称,水滴筹没有尽到审核义务,没有提前核实房产、治疗费信息。

水滴筹是一家怎样的平台呢?公开资料显示,作为目前国内免费大病筹款平台,水滴筹是国内网络大病筹款零手续费的开创者。截至2018年9月,“水滴筹”累计筹款金额超过100亿元,帮助了80多万名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有3.4亿次爱心捐赠。就在刚刚过去的今年3月,水滴筹还完成了B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近5亿元人民币。2018年5月,水滴公益平台正式获批成为民政部指定的全国20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之一。

这一切都表明,这是一个正规的有着发展潜力的大病筹款平台。但水滴筹在此次事件中的最初回应并未得到网友的认可。5月4日,水滴筹回应称,没资格审核发起人的车产房产,勾选“贫困户”系发起人误操作,且平台曾与医院联系,但由于患者尚在治疗过程中,医院没有办法给出确切花费。

对于水滴筹的回应,一些网友称“看不懂”。有人问:“敢情在众筹平台上只要说我是穷人就行了?”

作为平台,水滴筹在此事件中究竟有没有责任?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吴鹤臣妻子在水滴筹的筹款页面显示,“求助信息不属于慈善公开募捐,真实性由信息发布者负责,水滴筹提示您了解详情后方可进行帮助”。在张凌霄看来,这样的提示信息意味着“水滴筹履行了风险提示义务”。

事实上,在5月1日22时,吴鹤臣妻子在水滴筹发起筹款的次日清晨,水滴筹已与发起人取得联系,了解患者更多信息并要求其补充、公示当地居(村)委会开具的患者家庭经济情况证明等更多相关证明材料和增信信息。“此后,水滴筹联系了患者所在医院的医护人员,对患者病情等情况进行核实,确认患者病情属实。”水滴筹答复记者称。

水滴筹坦陈,当前车产、房产、存款等家庭经济情况普遍缺乏合法有效的核实途径。“为了让赠与人充分了解患者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予以帮助,水滴筹要求发起人向赠与人最大化、真实地公示患者的疾病情况、治疗花费情况、家庭经济状况(主要是房产、车产等信息)、预期款项用途以及享受医保、商业保险情况。同时,水滴筹将第三方验证机制、监督举报机制与平台审核机制相结合,对患者相关情况进行核实。”

水滴筹称,上线至今始终坚持零服务费,助力患者最大程度及时接受治疗。平台上的每一个筹款项目都有退款通道,在项目打款前赠与人可根据个人意愿随时申请退款。

“水滴筹积极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后续水滴筹还将继续推进完善自律公约,并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开展业务。水滴筹始终秉持开放的态度,欢迎全社会共同监督,以帮助平台更加有序发展,不断完善互信互助的个人大病求助环境。”水滴筹说。

真实性正当性受质疑 自律与监管方为良策

张凌霄发现,公众对于个人大病求助行为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两个环节:提交材料的真实性以及善款使用的正当性。筹款受益人是否真得了病?治疗此病是否真需要这么多钱?经济状况是否真到了需要向社会求助的地步?所筹款项是否全部用于治疗所患疾病?

实际上,针对这些问题,早在去年10月19日,爱心筹、轻松筹、水滴筹3家互联网服务平台就正式对外发布自律倡议书,并且共同签署了《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公约》。

张凌霄认为,在这份自律公约中,已经看到平台对于以上问题的解决方案:“加强求助信息前置审核;构建全流程风险管理制度;抵制造谣炒作恶意行为;建立失信筹款人黑名单。”通过不断完善机制,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确保信息的公开透明,保证每一笔资金用在实处,能够追溯,有迹可循、有案可查、有疑可问;强化责任追究,强化各主体的相关责任,有效遏制卖惨骗捐、善款滥用,对不道德以及违法的行为予以严惩,以儆效尤。

“这份‘自律公约’让我们看到了这3家平台自觉整治行业乱象的魄力。然而,作为一个有益的救助形态,要走的路还很长。大病救助行业更是一个‘新生儿’,需要各方面的呵护和成长,法律完善、政府监管、平台风控,缺一不可。”张凌霄强调,“自律+监管”是真正肃清和整顿行业乱象的良药。

张凌霄提醒,个人求助行为不受慈善法规制,但在慈善募捐、慈善财产使用以及慈善组织信息公开等方面,慈善法有明确且严格的规定,慈善组织本身是依法设立的组织,政府有监管,要求它的运作规范、内部的管理机制要健全、要向社会公开相关的信息。因此,建议和鼓励捐赠人向合法正规的慈善组织捐赠善款,更有效地维护自身权益。

“由慈善组织介入,根据求助人的具体需要对善款进行管理和使用,既能发挥慈善组织的专业救助能力,对善款使用的形成监管,对受益人进行最大效益的救助,也能增强对特定个人救助的透明性和规范性,更好地保障捐赠者和受赠者的权益和权利。”张凌霄说。(记者 张维)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