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小美容店 牵出家族式跨国犯罪团伙

罪犯分别获刑十三年至三年不等

2019年05月08日09:08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小美容店,牵出家族式跨国犯罪团伙

  一家小小美容店被查,牵出一个家族式跨国犯罪团伙。昨天,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批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其中,一个家族式跨国犯罪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以犯有销售假药罪分别获刑十三年至三年不等。

  “此案的一大亮点是,严格按照‘零口供’案件证据标准审查后,对身在国外的主犯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从而将其成功引渡回国。”雨花台区检察院检察长韩晓帆说。

  幕后跨国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2016年7月,雨花台区检方在办理一起销售假药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经营了一家小美容店,并购买来历不明的肉毒素和玻尿酸为客户注射。

  此案涉案金额较小,案情也并不复杂,但检察官敏锐地意识到,该案背后一定存在巨大的医疗美容黑色产业链。为此,检方在依法将该店主提起公诉的同时,向公安机关提出建议:顺藤摸瓜,将这条黑色产业链连根拔起。

  警方随即对该店主上游供货商开展侦查。很快,由张娜等人组成的一个家族式销售假药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2016年7月28日,警方对张娜等人销售假药案立案侦查。

  跨国多地远程销售

  2016年7月以来,张娜通过微信发布“Dermalax PLUS(德拉美斯)”、“Restylane Lidocaine(利多卡因)”、“BOTOX(保妥适)”等注射针剂以及其他药品信息,并将这些药品销往全国各地。

  为避免单个账户内交易数量过大从而被监管机关发现,具备较强反侦查意识的张娜安排其父母为其提供支付宝账号,并借用亲戚身份证办理了大量银行卡。不仅如此,她还安排其男友在北京市郊区租用了一处平房作为仓库存放药品和收发快递。由此,一个以张娜为中心,以其父母、男友为重要成员,以大量的微信代理、下家外围成员组成的家族式犯罪团伙形成。

  2017年2月,张娜发现有代理下家被调查后,立刻潜逃至韩国,但通过微信远程遥控其父母和男友通过快递的方式继续销售假药。

  同年4月,张娜父母和男友被抓获归案。同年8月,张娜被韩国警方遣返回国。

  对其销售的药品来源,张娜等人拒绝交代。2017年年底,雨花台区检方以销售假药罪对张娜等人依法提起公诉。

  经查,张娜等人销售假药的金额为725万余元,尚未销售的假药价值34万余元。

  以同案犯“零口供”批准逮捕主犯

  由于本案是利用网络销售假药,隐蔽性强、侦查难度大,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就做好相关证据的收集固定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引导工作。同时,在张娜未到案、同案犯不指认、关键聊天记录被删除的情况下,检方需对批准逮捕张娜的证据进行严格审查,以尽快将其引渡回国。

  “根据《中韩引渡条约》,引渡张娜的前提,必须要依法将其批捕。”韩晓帆告诉记者。为此,雨花台区检察院成立了员额检察官联合办案组,严格按照“零口供”案件的证据标准对全案进行审查,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了大量证据、排除了所有合理怀疑。

  最终,检方将未到案的张娜与已到案的犯罪嫌疑人一同批准逮捕。(记者 许震宁)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