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四中院通报2018年度行政案件审理情况 涉民生案占比仍较高

2019年05月09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记者 尹深)9日上午,北京四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2018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及十大典型案例。

发布会上,北京四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新闻发言人程琥通报了该院2018年审理行政案件的基本情况。2018年,该院进入审理程序的一审行政案件达1539件,与2017年基本持平。受理案件中,诉不履责类、行政协议类和行政强制类案件大幅上升,行政复议类案件占比连续两年下降。案件涉及领域逐年拓宽,天津环保行政上诉案件、涉互联网行政上诉案件等新类型案件已经出现,涉民生案件占比仍然较高,其中因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城乡环境整治、居民住房改善等进行土地房屋征收拆迁腾退引发的涉民生案件占比达70%。从本市各区涉诉情况看,东城、西城、朝阳、顺义4区涉诉案件合计占一审行政案件总量的64%。行政机关实体败诉案件中,行政复议类案件占比高达37%,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据介绍,2018年该院为进一步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采取了诸多行之有效的举措,包括积极探索服务保障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机制,着力构建行政争议多元实质化解机制,全面深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探索创新行政案件远程审判工作机制,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等。

白皮书显示, 2018年各区政府重视行政争议化解、严守法律底线、打造阳光政府、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在2018年该院以判决方式审结的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率为11.4%,同比下降6.2个百分点。行政机关更加重视行政应诉工作,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出庭率连续四年保持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同时,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和行政应诉工作中,仍存在作出的行政行为认定事实不清、主要证据不足,未遵循法定程序,预防争议和实质化解争议的意识不强,对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重视不够、行政应诉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亟需行政机关在今后的执法及应诉中予以重视。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加强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四中院在白皮书中提出六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二是进一步提高基层行政执法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大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力度;五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六是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司法监督意识。

发布会上,该院行政庭庭长陈良刚通报了2018年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案件经由法官推荐、法官会议专题讨论、邀请法学专家进行评议等程序选定,涉及土地行政裁决、房屋行政征收、环保行政处罚、村务公布监督、行政复议、公房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等多个领域。其中,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例有5件。典型案例发布对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统一行政执法标准、促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责编:朱紫阳、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