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法理学发展史》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9年05月13日07:56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尹深)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武汉大学协办的《中国法理学发展史》新书发布会11日上午在京举行,新书作者、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李龙等出席。

发布会上,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主持了新书介绍和致辞环节。据介绍,新书系统地阐述和解读了中国法理学发展的理论和史实,对我国古代法理学在治国理政中的经验进行了梳理,对新中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进行了提炼。新书倡导中国法理学发展要更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更好地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

该书共十一章,包括中国古代法理学对“法理”的论述、先秦时期中国法理学的兴起、秦汉时期的法理学、两晋至隋唐时期法理学的发展、两宋至清初时期的法理学思想、近代初期法理学的发展状况、民国前期(1912—1927年)的法理学、民国后期(1927—1949年)的法理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根据地的法理学、1949—1978年党和国家对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的奠基与探索、改革开放40年来法理学的伟大成就与战略谋划等内容。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代表中国法学会向李龙教授新作的问世表示祝贺。王其江指出,《中国法理学发展史》的出版,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理论意义、方法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榜样意义。本次新书发布会既是我国法学界的一次盛会,也是我国法律出版界的一件盛事。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主持了发言和研讨阶段。大家一致认为,新书的出版填补了中国法理学学说史的空白,全面论证了中国法理学的研究对象,发现了中国法理学对世界法治文明的历史贡献,是我国新时代法理学研究重要的学术文献,也是李龙教授对我国法学事业又一重要的学术贡献。

(责编:尹深、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