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范县法院巧结贫困户执行案

2019年05月14日08:3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范县法院巧结贫困户执行案

“谢谢法官!在你们主持和解下,我既处理掉了闲置的肥料,又清偿了欠款。”近日,在河南省濮阳市范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见证下,申请执行人张某与被执行人石某达成执行和解,石某家中闲置的2.5吨肥料抵偿给张某。至此,这起涉及被执行人为贫困户的执行案通过以物抵债方式执结。

据介绍,张某平时经营肥料生意,2017年12月,石某因种地需要从张某处购进肥料共计2.33万元。2018年4月9日,石某向张某出具了欠条。之后,张某多次向石某催要欠款,石某一直以没钱为由不予偿还。张某遂向范县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法院判令石某偿还欠款。法院经审理,在判决中支持了张某的诉讼请求。判决生效后,石某并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法律义务。2019年3月6日,张某向范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发现,被执行人石某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随后又驱车来到石某所在村委会了解情况。

经了解,石某系贫困户,以在村中承包土地种植蔬菜为生,因去年种植的白菜市场销售价格偏低,赔了不少钱,确无能力偿还拖欠的肥料款。

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执行法官来到石某家中。看到石某家破落的院墙,家徒四壁的房屋,执行法官心里也很难受。石某拉着执行法官的手说:“我手头真是没钱,我也不愿意背个‘老赖’的骂名。”石某送执行法官出门时,突然指着院落里堆着的一堆肥料哭诉道:“这是我春耕剩下的肥料,本想着退了,偿还张某的货款,但是经销商不给退。眼瞅着快到夏天了,如果再被雨淋了,肥料就废掉了,我的损失就更大了。”

执行法官听后,顿觉眼前一亮,想着张某也经销肥料,可尝试一下以物抵债的方式,帮助贫困户石某履行法律义务,便当场电话联系张某说明了石某的实际情况。在执行法官主持下,张某同意接受石某的肥料,用于抵偿欠款。执行法官又组织双方对肥料重量进行了清算,并按照市场价格对2.5吨肥料的价值进行了核算,该案予以执结。

范县法院负责人说,通过以物抵债等方式改进执行方法,服务贫困户,是落实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之一,既执结了案件,让申请人感受到公平和正义,又使作为贫困户的被执行人感受到了法律的温暖,充分展示了人民法院为人民、人民法官为人民的精神风貌。(记者 赵红旗 通讯员 申才勇 许书玮)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