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力推非诉讼纠纷化解平台

2019年05月15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南京5月14日电 (记者姚雪青)记者从江苏省司法厅获悉,日前江苏出台《关于建立非诉讼纠纷化解综合平台的实施方案》,推动建立非诉讼纠纷化解综合平台。拟通过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等资源,探索构建党委领导、司法推动、社会参与、多元并举、法治保障的现代非诉讼纠纷化解格局。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经济体制变革不断深化、社会利益格局不断调整,呈现出纠纷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纠纷类型多样化等特点。仅2018年,江苏法院系统就累计受理案件2165962件,同比增长6.31%。

实施方案提出建设“线下+线上”非诉分流中心、“分调+联调”非诉办理中心、“共建+共享”非诉数据中心三大中心,打造以“多元导入、一体受理、分类化解、联动处置、跟踪监测”为运行模式的非诉讼纠纷化解实体、网络、热线平台,建立健全非诉讼纠纷化解组织网络,构建起多主体参与、多领域汇集、多链条驱动的非诉讼纠纷调处工作体系。同时,针对不同类型纠纷、不同化解方式的特性,按照分类而治、分类而建的基本思路,打造家事、商事、行政、民事纠纷化解四大平台,实现对矛盾纠纷化解的全面覆盖。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