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北京 李彦

2019年05月17日16: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市天堂河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李彦打小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虽然最终当了20年管教民警,但她却以救人育人的情怀,努力挽救迷途的灵魂,帮助她们抵御毒魔、重拾自信。在强制隔离戒毒的战线上,她担起了一名特殊园丁的职责和使命。

这个“老师”有高招儿。戒毒是世界性难题,难的不是生理脱毒,而是戒除心瘾。戒毒者只有提升自我约束能力,才能抵御外界诱惑。李彦在充分发挥“七色花”戒毒品牌优势,运用生理脱毒、行为治疗、认知教育、心理矫治、康复劳动、社会功能、后续照管七大戒治手段进行科学戒毒之外,还有不少源于生活的“高招儿”。

强戒人员闫某特别爱说话,一天到晚像连珠炮一样,自己都控制不了。李彦为了锻炼闫某的自制力,和她约定看能否在24小时内不说一句话。当着百十号人,闫某接下“战书”。早起洗漱点名,闫某应对过去。吃完早饭看着别人刷碗擦地,闫某絮叨的毛病又要犯,强忍着才没说话。到了中午,闫某如百爪挠心一般实在憋不住了,写纸条求助。李彦鼓励她说:“这半天你已经扛下来了,再坚持坚持。”最后,闫某咬紧牙关,完成了挑战。

一天没说话,闫某感悟良多。那种想说不能说的难受劲儿就像戒断后的心瘾;周围人的暗示和嘲讽像极了圈子里的诱惑与社会人的冷眼。这一次如同游戏般的练习让她学会了如何克制自己,抵御诱惑,也增强了戒毒的信心。

她用尊重换来信任。许多强戒人员性格偏激,易怒,自制力差,平时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为了让她们在犯错后不仅受到应得的处罚,也能感到挽救和关怀,李彦会在处罚单上写几句循循善诱的评语。有的强戒人员就把处罚单贴在自己班里,时刻警醒自己。

强戒人员大多自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人人避之。可李彦却看得到她们身上的闪光点。谁帮了别人,谁为集体出力,哪怕再小的事,李彦都会正儿八经地表扬一番,用认可增强她们的信心。

这一个个细节,透着李彦在管理中的细心和用心。她真的就像一个好老师,即便学生成绩差,也不愿放弃任何一个。她不端架子,不甩脸子,以最大的耐心给予这些误入歧途的灵魂最大程度的尊重。而强戒人员的信任与依赖就在李彦的尊重中慢慢建立。有的强戒人员即将离所,抱着李彦哭个不停。有的人文化程度不高,却一字一句给李彦写两三千字的信感谢。

正能量帮戒毒者重拾信心。因为出色的工作成绩,李彦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和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2017年,李彦还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这次宝贵的经历让她开阔了视野,她将自己的见闻用于教育强戒人员,收到奇效。

比如,戒毒人员特别怕出去旅游,到哪住店,都可能被突查尿检。很多戒毒人员对此想不通,甚至会有“报复式”复吸的情况。

李彦把乒乓球世界冠军丁宁在上会时介绍的自己接受尿检的故事讲给大家。“人家是世界冠军,什么都没有做错,一样要随时随地接受兴奋剂检测,丁宁说,这就是制度,必须遵守,有什么想不通?”

在李彦的大队里,强戒人员特别爱听李彦讲评。“你们都知道小黄车,可听说过小黄狗吗?是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现在一带一路这么热,你们将来出去要就业生活,得多了解国家经济发展形势!”

为让强戒人员不与社会脱节,李彦常把外面的新鲜事带进高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她们了解世界,开阔视野。

“她们常常问我,李大,我能戒毒吗?”李彦能感受到强戒人员的戒毒愿望很强烈,但同时也很迷茫。李彦说,她要把正能量的信息传递给强戒人员,让她们对戒毒、对生活重拾信心。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