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甘肃 李骁勇

2019年05月17日16: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骁勇,男,1976年8月出生,2002年12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甘肃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五大队支部书记兼大队长。从警十六年来,他一直战斗在戒毒工作第一线,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公务员,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和全省戒毒系统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作为甘肃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唯一一名党代表,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2018年被入选全国最美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候选人。

在省三所,提起李骁勇,同事们都会说当真是人如其名,骁勇善战,做事雷厉风行,做人是非分明。十四年,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青人到司法行政系统全国先进集体的领头雁,从对党向往、懵懂无措的党外人到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铁器的铸打离不开一道名为淬火的工序。身为五大队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务第一责任人的李骁勇那一通通沁人心脾、醍醐灌顶的良言苦心便是铸打钢铁一般队伍的淬火之法。2017年4月,五大队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他是我的大队长,又像是我的大哥,没有架子,没有距离感。他对每个人情绪和工作状态的起伏很敏感,观察很细致,会发现一些别人常常不会在意的细节。不止于在乎工作实绩,更懂得关心别人生活上的不易。他告诉我,一支队伍最大的财富不是别的,而是人。”同事们提起他总是不吝赞扬。

戒毒人员由于吸食毒品,往往会成为社会的边缘人,他们渴望被接受、被理解,在被强制隔离戒毒后,很多戒毒人员会出现情绪上的反复,李骁勇始终秉承做戒毒人员心灵上的朋友、生活上的伙伴、行为上的老师的原则,深入到戒毒人员中间,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为他们排忧解难。戒毒人员郑某,以诬告公安处罚不公正和自己右手受伤为借口,逃避接受戒毒矫治,而且对民警的教育谈话始终怀有抵触情绪,且多次发生违规违纪行为,面对这样的“刺头”,李骁勇始终心平气和的对郑某做工作,一方面加强教育,让其明确身份意识,端正矫治态度,配合进行戒毒矫治,另一方面从身体健康上给予关注,对于需要医治的情况及时就医问诊,确保其身体健康,同时开展经常性的谈话疏导工作,让郑某明确问题症结,从而实现郑某从对抗到收敛,从被动到自觉,逐渐融入戒毒矫治生活当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多年从事戒毒矫治工作,特别是在顽危人员、重点人员、难矫治人员的个别教育实践中,李骁勇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戒治经验。工作中常常可以看到他与戒毒人员促膝长谈的场景,也常常可以听见戒毒人员对他的真情评价。凡是大队的难矫治人员和顽危人员,他都亲自确定帮教方案,组织大队民警开展教育攻坚,成功转化了一个又一个难矫治人员,这些人出所时,都会和李骁勇道一声别、言一句谢。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为了大队整体工作不断前进,维护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他付出了比其他民警更多的努力和艰辛,历年来与戒毒人员进行个别谈话累计近1800余次,社会化延伸帮教近120余人,经他教育矫治的戒毒人员多达数千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一路前行。多年以来,李骁勇坚守着内心的一份温暖,洗涤了一个个戒毒人员蒙尘的灵魂,让一颗颗冰封的心灵感受到了新生的希望。他肩上那闪闪发亮的警徽,并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失去光芒,仿佛越发亮丽起来,同红色的党徽一起,彰显出一名党员民警特有的庄重肃穆,而这份庄重肃穆,寄予着他对戒毒人员走向新生的无限关怀,凝聚着他对社会安全稳定的默默坚守,诠释着他对党和戒毒事业的无限忠诚,他将用一生的执着无怨无悔的永远战斗下去。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