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广东 王涛

2019年05月17日16: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涛是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艾滋病专管区的一名警察,他和他的同事们专门跟艾滋病戒毒人员打交道。由于身处特殊岗位,他的工作有时会“惊心动魄”。2010年5月,两个艾滋病戒毒人员扭打在一起,其中一个还狂舞着手中的螺丝钉。关键时刻,王涛毫不犹豫地与其他戒毒人员一起夺下螺丝钉,控制住了局面。此时,王涛才感觉右臂隐隐作痛,一道划痕渗出血丝。所幸,6个月后,医生告诉王涛“没事”。

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专管艾滋病戒毒人员急先锋

1999年,王涛从部队转业后即来到广东省南丰强戒所。2009年4月,南丰强戒所成立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管区,王涛主动申请到集中管区工作。到岗不久,王涛即碰上一件棘手的事,一个戒毒人员需上手术台施行颅腔穿刺手术,但缺少相应的固定工具。他义不容辞地抱住戒毒人员脑袋,协助完成手术,术中他身上还溅上了戒毒人员的血液,所幸没发生职业暴露。他用实际行动化解了专管区民警的恐艾心理。此后,他多次组织民警学习艾滋病有关知识,一方面使民警们因为了解艾滋病而消除恐惧心理,一方面使他们通过学习掌握有效的预防和控制职业暴露的方法,从而大胆积极地开展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大队整体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高。

扎根基层、爱岗敬业的老黄牛

从事艾滋病戒毒人员专管工作10年来,从专管干事到提拔为分管艾滋病戒毒人员管教工作的副大队长、大队长,王涛一直奋战在艾滋病戒毒人员专管一线。王涛克服了小孩年纪小需要照顾、家境不宽裕、单位警力少工作强度大等诸多困难,无怨无悔地扎根专管区一线。他兢兢业业度过了在专管区的每一天。

面对一批批艾滋病戒毒人员,王涛经常鼓励他们:“人是可以改造的,不管是什么人,只要有一分的机会,就要尽百分之一百的努力。”王涛从来没有放弃对他们的教育和关爱。他还和同事们一起坚持每月为艾滋病戒毒人员过集体生日,定期举办亲情帮教会,设立关爱留言、温馨提示,每月评比“关爱之星”,专管干警与每个新投队的艾滋病戒毒人员行握手礼表示关怀和平等。各种各样的关爱行动,让艾滋病戒毒人员不再感到孤独、焦虑、抑郁,学会顽强生活。一名参加亲情帮教活动的家属动情地说:“真想不到你们警察的关心爱护比我们家属还要多!”

王涛说,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要尽力去做好,能够改造好一个戒毒人员,令他服从管教,不再违法,就是成绩。自南丰戒毒所成立艾滋病戒毒人员集中管理区以来,戒毒干警通过付出近10年的努力,和戒毒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基础和良好和谐的关系,戒毒人员也发自内心地尊重干警,在王涛看来,这是一件值得干警们自豪的事情。

模范带头,开拓进取的工作标兵

作为一名大队领导和老党员,王涛对艾滋病戒毒人员坚持严格管理、真情感化。艾滋病戒毒人员李某,在得知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后,身体明显消瘦,经常向分队干警打报告诉说头晕发热,要求给予治疗,并有自杀念头。王涛得知这一情况后,每天坚持找李某谈话,鼓励他珍惜生命,与疾病作斗争,并根据他的病情多次与医院联系,安排及时就诊留院治疗;李某住院期间,他一有空就去医院探望,鼓励他配合治疗。就这样,李某彻底打消了自杀念头,并主动申请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身体也逐渐康复。

王涛带领同事们在严格执行场所管理制度的前提下探索亲情关爱教育新路子,设法做好专管工作,果断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累计成功教育转化艾滋病戒毒人员1000多名,亲自主导成功教育转化顽固危险艾滋病戒毒人员150多名,逐步摸索出了“分期、分区、分级”管理和“关爱教育”模式、“六步医治疗程”等新方法,打造了“管理、教育、医治”三位一体、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专业化队伍建设为保障的集中收治品牌(即“3+1+1”品牌)。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