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广西 蒋玲

2019年05月17日16: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桂林的老人山下,木龙湖旁,有一所特殊的“学校”——广西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蒋玲是所里的第一个当上大队长的女性,今年已经是她扎根于此的第19个年头了。

帮助戒毒人员俢复亲情关系,树立戒毒信心,巩固戒治效果效

多年的工作实践,蒋玲发现很多戒毒人员因为吸毒失去了亲人的信任和支持,要想帮助戒毒人员彻底戒断毒瘾,家庭支持不可缺少。在教育戒治过程中蒋玲除了让戒毒人员掌握科学的戒毒方法,还帮助他们修复家庭关系,为他们戒断毒瘾注入家庭支持的力量。

2016年,在一次十步脱瘾法训练中,蒋玲发现戒毒人员黄某总是沉默寡言,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了解到黄某因为自己吸毒感觉愧对妻子和儿子,而妻子也有跟他离婚的念头,导致整天处于自责和压力中。蒋玲一方面做黄某的心理辅导,让他放下思想包袱,安心戒毒,将来承担起丈夫、父亲的角色。一方面与黄某妻子联系,了解到他们夫妻感情基础很好,便一次次耐心的劝说妻子不要放弃黄某。黄某妻子也听从了劝告。如今黄某回归社会已有二年时间,还承包了一个快递中转站,蒋玲常利用去南宁出差的机会看望他们,黄某的妻子也与蒋玲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她经常通过微信向蒋玲讲述黄某戒毒的近况,在妻子眼里黄某已经从以前的瘾君子转变成为一个非常有担当的男人,一家人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2015年以来经她十步脱瘾法培训的戒毒人员已回归社会106人,操守保持率达70%以上。

照管工作从所内延伸到所外,做回归人员戒毒路上的赞助者、引路人

蒋玲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回访、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对戒毒回归人员进行后续照管,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关心,精神上的鼓励,人格上的尊重,增强他们的戒毒信心,巩固教育戒治成效。

2016年3月戒毒人员林某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回到家乡平乐县平乐镇。林某解戒回到家乡的消息很快让以前的毒友知道了,毒友想拉他下水,白天在他家附近转悠,晚上又用小石头砸他家窗户玻璃。正当一家人举足无措的时候,蒋玲来到林某家入户走访。林某向蒋玲诉说了自己的情况。蒋玲担心林某两年的教育戒治成果变成泡影,鼓励他改变生活环境,希望他找一份正当、稳定的工作分散对毒品渴求。林某接受蒋玲的建议外出打工,工厂不仅地理位置偏远,工作还非常辛苦。好几次林某都想放弃,是蒋玲一个个回访电话在激励着他,告诉他现在辛苦点但是换来的是戒毒成功的丰硕成果。如今林某每月能定期给父母寄上2000元钱,改善了家庭经济条件,也得到了亲人的肯定和同事的认可。林某非常感激蒋玲近三年的对他的帮助和鼓励,让他找回自信,实现了自我价值。

帮扶就业创业, 为戒毒人员成功回归社会助力

复吸率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就业难,创业难。如何帮助回归人员重新融入社会,在主流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帮扶就业创业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平乐籍戒毒回归人员黎某是广西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与平乐县司法局结对共建后,第一个从四所解戒转入平乐县社区康复的戒毒人员。回到家乡后,黎某与家人一起经营药店,由于各种原因申请不到“医疗保险定点药店”的资格,所以生意一直不太好,一家人都为这事发愁。蒋玲了解这个情况后,与平乐县司法局共同帮助其办理了“医疗保险定点药店”的相关手续。目前,黎某药店的生意慢慢好起来,由原来的小药店扩建为有一定规模的大药房。黎某感慨的说:“以前别人看见我们躲都躲不急,没想到政府和戒毒所的警察不但在所内给予我们教育帮助,出所后还帮我解决了困难。现在我创业很顺利,真的很感谢蒋老师他们,我绝不会辜负她对我的期望。”黎某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他的诺言,如今保持操守已有三年零五个月。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