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海南 张光安

2019年05月17日16: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光安,男,出生于海南海口市长流镇,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海南省仁兴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该同志自参加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工作以来,七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无怨无悔,在平凡岗位上展示了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崭新形象。他多次受到各级嘉奖,1997年被武警海南省总队三亚支队评为优秀班长、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一次,2001年2月被乐东县县委政法委员会评为政法工作先进工作者,2005年6月被武警海南省总队第二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6月本科函授毕业于武警工程学院,2006年12月在武警海南省总队第二支队荣立三等功一次,2013年7月被海南省仁兴强制戒毒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7月被海南省戒毒管理局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12月受到海南省戒毒管理局嘉奖一次,2014年度海南省仁兴强制隔离戒毒所优秀公务员。2015、2016年被仁兴戒毒所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2017年7月被海南省司法厅评为先进党支部书记。2014、2016、2017、2018年评为优秀公务员。

一、苦练内功、积极向上,打造富有奉献精神队伍

张光安从事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后历任副队长、教导员、大队长,无论身处什么岗位,他始终自觉抓好自身的政治和业务学习,认真学习新党章、党规,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打牢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此外,他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戒毒管理工作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坚持做到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戒毒矫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张光安的先进事迹也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位民警,在他的引领下,四大队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事迹,如共青团员吴名旺利用春节休假自愿为因霾滞留港口的旅客提供帮助;青年党员杨龙、雷家锋救助走失儿童;青年党员杨龙、蔡国强、郑朝富在高速路上救助车祸伤员等,得到了全所民警职工一致好评。

二、爱岗敬业、率先垂范,争当优秀标兵

“一旦踏上工作岗位就选择了一份责任,就要承担起职位赋予的责任,就要尽职尽责干好工作。”张光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响应禁毒三年大会战大收治要求,四大队成立当天即收治戒毒人员120个学员,同时为了减轻一大队入所训练压力,四大队抽调警力完成42名学员的入所教育矫治工作,训练中张光安利用部队工作经历的优势,带领民警训练新学员,最终42名学员考核全部通过,获得所领导的好评,成立后两个半月时间里完成满额收治445名戒毒人员的骄人成绩,收治病残吸毒人员144人,占全所大会战以来病残收治人员的一半以上。为表彰四大队在禁毒三年大会战期间的突出表现,2017年四大队被海南省政府办公厅评为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一阶段先进集体。

三、心系场所,舍小顾大,他用无私奉献彰显热血忠诚

20年军旅生涯,张光安养成了硬朗、严谨的工作作风,在他的时间表上,似乎永远也没有下班和节假日。大部分精力献给了戒毒工作,张光安留给家人的却是深深的愧疚。2018年12月,张光安因为忙于处理突发疾病的戒毒人员,家中待产的高龄产妇妻子却只有一个10岁的女儿守护,只能用电话叮嘱妻子自己多加小心,单位的事情处理好了马上奔赴医院。从部队转到禁毒战线七年来,他没有向单位请过一天假,有朋友问他到底是图个啥?他这样说:“带班就意味着责任,基层戒毒民警每天从事的工作看似简单重复,但每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的疏漏马虎,否则就会酿成安全责任事故。辜负了老婆孩子,说点好话哄哄就好了,工作出了问题,我心难安”。

张光安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以一名军人的奉献精神和热血忠诚,为戒毒事业挥洒自己的汗水,他身先士卒,决不推诿托拉。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样一句话:不用姹紫嫣红色,心醉一样报春晖!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