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湖南 陈慎

2019年05月17日16: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陈慎,男,198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长沙人。2001年入伍海军部队服兵役两年,2007年毕业于湖南司法警官技术学院。2008年考入湖南省白泥湖强制隔离戒毒所,现任教育矫治科副科长。曾经获得过优秀公务员、十佳民警、五一劳动能手、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记三等功一次。

真诚:坚定信念,锤炼党性提升品质

陈慎牢记使命担当,矢志不渝地坚守着入党之初的政治信仰和忠诚本色,坚持读原著、学精髓、铸品质。2008年从警以来,他立足岗位,忠于职守,不断发挥一名优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敢于创新,锐意进取。无论高墙内外,心系禁吸戒毒:打造情暖高墙家文化,献智献力,温暖情怀倾注戒毒人员;远征平江,指导社区戒毒(康复),无私无悔,强化戒毒人员戒毒操守;扎牢禁吸戒毒宣传篱笆,任劳任怨,凝聚社会大众禁毒拒毒力量。陈慎用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两个维护”,诠释和践行着戒毒人民警察“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

真爱:创新管理,打造情暖高墙文化

59岁的戒毒人员老王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他激动地说道:“陈大队自掏腰包为我买了生日蛋糕,全体民警和戒毒人员为我庆贺生日,给我家的温暖,让我们开展心灵对话。”

一进戒毒人员宿舍,暖暖的墙纸取代白粉墙,花盆藤蔓布满走廊,每个房间命名着“幸福居”、“太阳谷”、“希望岛”等雅致的名字;在每间宿舍的“家庭成员”心灵留言板上,写着戒毒人员每天的欢喜悲哀,后面紧跟着民警和戒毒人员的“跟帖”解答。陈慎担任四大队副大队长,为了教育矫治出实效、管理出成果,不断摸索,创新教育管理,打造“家文化”,只为戒毒人员走出毒品泥沼,早日回归家庭。正是陈慎用诚心彰显为民情怀,以戒毒人员为中心,才会创新独特管理模式,关爱戒毒人员。

真情:强化照管,擦亮社区戒毒名片

“那种优质点的鸡苗价格还能再少点么?”蹲在禽苗市场摊位前,讨价还价的不是小贩而是一名民警。为了帮社区戒毒人员铁大姐创业,建一个小型农家养鸡场,陈慎与同事制定了“就业帮扶计划”,申请帮扶资金、订笼子、买鸡苗、批饲料,全程陪着铁大姐,面对真心帮助,铁大姐连续多年保持操守并成为戒毒志愿者。

2014年8月,为延伸戒治手臂,支持指导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湖南省白泥湖强制隔离戒毒所与平江县所地合作,打造平江县城关镇社区戒毒(康复)指导(工作)示范站。远离“大本营”200公里,陈慎作为首批驻站民警,被同事戏称远离所部和家庭的“远征军”。在湖南省戒毒局的指导和湖南省白泥湖所党委支持下,陈慎真抓实干,平江共建立了9个站点,实现了县域全覆盖。管控人数也由最初的7人达到了1300多人。形成了“所地共建”合作模式、“两站并建、一体运行”站点规划模式、“三责一体”长效运转模式、“1+3+N”层级网格管理模式,打造出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上可复制的“平江模式”。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平江县城关镇社区戒毒(康复)指导(工作)站被授予“全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一级工作站”光荣称号。

真心:勇担宣传,扎牢禁吸戒毒篱笆

“陈科长,今天真的感谢你,实在太辛苦了。你看原本跟你定的给2个学校上课,结果一口气跑了4个学校。他们太需要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了!”随着禁毒宣传车缓缓开进南湖四中,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面对在座1000多名师生,陈慎麻利的拿出准备好的毒品仿真模具,开始了连轴转的第四场禁吸戒毒宣传活动。

近年来,陈慎从组织者、宣传者到讲解员、授课老师,不断转换角色,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打造弧形禁吸戒毒宣传带。仅2018年,陈慎就给超过20多个学校、社区,近10000人次学生、社区群众进行了禁毒讲座,同时组织学生、社区群众、戒毒人员家属超过8000人次来所进行警示教育。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