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吉林 王立永

2019年05月17日16: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有这样的一抹藏蓝色,面对无助与苍茫,默默的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没有鲜花和聚焦灯,没有喝彩和掌声,他们用圣洁的心灵“缝合”着因毒品破裂的家庭,“洗涤”着戒毒人员的灵魂。王立永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戒毒人民警察。

十六年岁月,他褪去了学生的青涩;十六年岁月,他两鬓染上了斑白,唯一没有变化的是他那笔挺的警服和熠熠发光的国徽。

以党建带队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十六年,王立永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第九党支部书记。通过不断丰富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他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党风促队风,始终不忘入党初心,把提高民警的岗位认同、职业自信和责任担当作为队伍建设的重点,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他带领党员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支部党员将“六条禁令”、“六个一律”长记于心、警钟高悬。他坚持将民警执法和处突能力作为提高民警职业素养的重点,常态化组织民警开展管理、教育、心理咨询、应急处突等培训。他不厌其烦的要求民警强化纪律作风观念,严守法纪红线,把从严治警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多少次,他在支部党课讲述嘉兴南湖的红船会议,点燃革命之火;多少次,他为新党员领誓,站在党旗面,高举右手,眼含泪水;多少次,他用坚定的双手,为新党员挺拔胸脯上佩戴党徽;多少次,他为戒毒人员讲授政治课,语重心长,照亮前途、指引方向。

以队建促监管,管爱结合、力保安全

十六年,王立永从普通民警成长为大队教导员。他风雨无阻,坚持参加队内日研判分析会,切实掌握戒毒人员思想动态,预防化解各类隐患。强化“重点人员”管理,做到监管与关爱相结合,通过研判分析“重点人员”制定防控方案;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双管齐下降低监管风险。从警12年时,作为大队教导员,带领全大队民警开展戒毒人员入所教育和生理脱毒,长时间加班让其不得不放弃对家人的照顾,孩子生病只有妻子一人奔忙,委屈的泪水常挂脸颊;从警16年时,作为全省唯一收治艾滋病戒毒人员大队的民警,面对艾滋病戒毒人员不配戒治并扬言“谁敢碰我就咬谁”的叫嚣,敢于不穿防护服就与之谈心、与之交心,让艾滋病人员心服口服。

以志愿扬宣传,延伸社会、全民抗毒

十六年,王立永把禁毒戒毒宣传从单位延伸到社会。作为所内志愿服务的主要组织者,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就禁毒工作提出的“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的指示,带领大队志愿者积极投身于戒毒宣传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他先后走进街道社区、高校开展现身说法、毒品认知、心理知识讲座共计10余次,发放宣传单10000余张。作为策划者之一,以“文化吉林讲坛”为平台在省图书馆向社会进行禁毒戒毒宣传,吉林电视台《新闻联播》、长春电视台《城市速递》、北方法制报、新文化报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营造了“禁毒戒毒,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

十六年默默无闻的耕耘,胸前的荣誉照耀着那抹藏蓝。王立永作为省直五四奖章获得者、省直优秀青年、厅直优秀青年,厅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两次三等功获得者,“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戒毒工作先进大队”、两次团省委“青年文明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厅直机关“先进党支部”的主要领导成员,依然戒骄戒躁,扎根基层,荣誉属于过去,前方的路依旧漫长,在怯懦者眼中荆棘满地,在王立永的眼中却是沃野千里。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