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辽宁 肖佐雄

2019年05月17日16: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肖佐雄,男,1973年出生,1990年12月参加工作,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大连市姚家强制隔离戒毒所第五矫治大队副大队长。肖佐雄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热爱戒毒事业,献身基层监管工作,清正廉洁,秉公执法,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7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二等功一次,同年被大连市委政法委评为十佳司法行政干警。肖佐雄曾说:“我是在为人民做好戒毒事业”,他始终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敢于担当,真情浸润迷失心

肖佐雄秉承一个戒毒人员也不能落下的原则,以负责的态度,勇挑重担,敢于担当。自2009年从事戒毒工作以来,先后救治戒毒人员17人。面对戒毒人员家属等各方赞扬,他不以为然:我所做的仅仅是要对得起头顶的帽徽和金盾的荣光而已。戒毒人员李某,凶残暴虐,入所前把自己家的房子都放火烧了,刚入所时,依然好坏不分,装疯卖傻。身为管理副大队长肖佐雄始坚持对李某进行管理教育和引导,在行为上对其严格管控,在道德规范上耐心引导,从《弟子规》开始,引导他学习孝义廉耻,感恩入心,在生活上对其关怀备至,最后在其父亲去世时,肖佐雄和大队民警专门带他见其父亲最后一面,李某终于顽石点头,发誓要痛改前非。现在的李某戒了毒,来往于广州和大连金州,做着自己的小生意,过着自己平淡的幸福日子。

科学矫治,业务精熟当先锋

肖佐雄在工作中,深刻理解《戒毒法》立法宗旨,依照《戒毒法》,以帮助戒毒人员完全彻底远离毒害为目标,严格加强前期、中期、后期持续连贯式制度管理。运用传统文化和道德规范开展教育引导和感化,给予戒毒人员以正确的人生指引。

戒毒人员新入队阶段,他们有些还处在生理脱毒期,有的人对于法律还处于无知或知之甚少阶段,其中一部分人容易激动,争吵、打仗、斗殴,甚至引发群体性的不满行为,威胁场所安全。针对这种情况,肖佐雄制定了《大队戒毒守则》,指定专人带领学习《大队戒毒守则》,让他们对未来的戒毒有一个明确的靶向。戒毒中期,肖佐雄推行传统文化和道德规范教育,坚持每天组织戒毒人员晨诵《感恩词》、《敬畏词》,晚唱《忏悔歌》,《戒毒歌》,用正能量的思想流水,一遍一遍冲刷戒毒人员的大脑的灰尘,以此矫正戒毒人员已经变得畸形的“三观”,帮助戒毒人员找回人生目标。戒毒后期,肖佐雄不厌其烦地模拟真实外面生活中的诱惑教育指引戒毒人员如何戒除心瘾,避免复吸。

通过严格制度管理和优良文化教育,肖佐雄用人间的正能量,润物无声地教化滋养和温暖着戒毒人员的心田。向上向好向阳光的共识和氛围,已蔚然形成。

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作表率

肖佐雄严于律己,9年来,值班不补休,为检验值班一日流程的合理性,连续在岗位六天七夜。即便是做肿瘤手术,前后也仅休息三天。父母出车祸,没能回去照顾一天;家里遭受洪灾,去回就四天,泡水坍塌的房子不能帮老人修缮;老丈人离世,也不曾为之尽孝送行。而对家人,愧为人父。孩子出生,到不了妻子身边安慰;孩子生病,到不了医院帮忙;家长会,到不了学校助阵;亲戚来访,到不了亲情接待……他“思其大而忘其小”,在国家和人民需要他时,他舍小家救大家。他就是这样一名戒毒战士,一位禁毒先锋,一个知心朋友,亦是大家的人生教练。

经历过军队的淬炼,如今责无旁贷地坚守在戒毒管理一线,教人向善,帮人务尽,解除毒瘾,保民平安。肖佐雄,就是这样一名普通戒毒人民警察。通过言行和爱心教化感化每一个迷途者,重回信心、重归正轨,彰显着戒毒人民警察对社会的无私大爱,对和谐的无限价值。他虽人已近中年,但依然战斗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最前线,用作为诠释着共产党人的担当,用行动践行着“为人民做好戒毒事业”的承诺。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