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内蒙古 孙志宇

2019年05月17日16: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孙志宇,男,中共党员,现任图牧吉戒毒所一大队教导员。1989年3月参加工作,从警27年的职业生涯,一直身处一线扎根基层、无怨无悔,拼搏进取、敬业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得“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全国监狱戒毒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十佳忠诚卫士”等表彰。

牢记使命,实干为先,忠诚履职

孙志宇自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基层,先后担任中队长、副大队长、教导员等职。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付出了很多努力和艰辛。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无论是对待民警同事还是对待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他的身影总会适时出现,他将热情、善良、细心、负责的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在担任中队长期间日常工作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科学戒毒、关怀救助、综合矫治”的原则,除强制隔离约束外,重要的是科学戒治,更多的是给予人文关怀。他每天都深入戒毒人员中与他们促膝谈心,唠家常,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名戒毒人员,耐心说服教育并化解矛盾,细心地解决看起来不起眼的问题。更是因为他的循循善诱,谆谆教诲,让众多浪子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戒毒人员张某,因手有残疾且长期无人接见,导致思想压力大情绪偏激,时常以身体残疾、患有疾病为由提出无理要求,导致思想情绪极为不稳定,随时有自杀、自残的可能。孙志宇在日常工作中及时掌握了这个信息,采取了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和用真情真心感化双管齐下的方法,在加强与该戒毒人员谈话交流沟通的同时,细心关心关照他的日常生活,经常用自己的钱为他购买日用品,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教育和真情感化,稳定了他情绪。这只是孙志宇挽救戒毒人员工作的一个缩影,很多戒毒人员通过教育戒治,彻底断绝了毒瘾,过年过节给孙志宇打电话问候和汇报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

以身作则,做表率

孙志宇自入党那一刻始终以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严格要求自己。近30年工作经历,爱岗敬业,埋头苦干,求真务实一直是孙志宇的工作的充分体现。在他的时间表上,似乎永远也没有下班和节假日,除了吃饭和睡觉,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在岗位上看到他的身影,几乎没有哪天是按点下班,记不得有多少次在睡梦中被紧急呼叫赶赴场所,记不得多少次放弃休息时间参与场所安保。2017年作为大队教导员,从落实基本制度抓起,通过一系列的党建措施,引领全体党员在开展戒毒工作、民警队伍建设工作中,取得了新的成效,使大队党员民警的劲头聚焦到“干”字上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经常主动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廉洁自律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早处理。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 在实际工作中大力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激发民警的自信心和价值感,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在内蒙古70周年大庆、十一双节安保和十九大安保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克己奉公、廉洁自律时刻牢记戒毒人民警察“铁规禁令”,以身作则,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拿法律、原则做交易,清清白白做人,直接管理过的戒毒人员500余人,处理违规违纪戒毒人员60余名,无一起受到质疑和投诉。

尽管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孙志宇却以无悔的青春,展示着一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用光辉的形象,诠释着一个基层戒毒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深刻内涵,用自己的忠诚、信念和执著,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为用他的真情奉献诠释着70后戒毒人民警察的峥嵘风采;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戒毒事业的无限忠诚。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