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青海 张顺英

2019年05月17日16: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顺英,女,汉族,1984年7月生,青海乐都人,2003年10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任青海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大队长。张顺英从警15年来一直战斗在戒毒工作第一线,多次被省局、本所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个别教育能手,2009年、2015年,分别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被省司法厅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获“青海省最美禁毒人”提名奖,2019年1月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先进个人”。

率先垂范,严格管理,高标准完成各工作任务

在日常工作中,张顺英总是身先士卒,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在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活动中张顺英结合日常管理工作,带领大队民警深入戒毒人员中间谈心谈话,深挖线索,一年来与戒毒人员开展谈话140余次,确保消灭“所王所霸”等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在“执法规范化建设及正风肃纪警示教育活动”等各项专项活动中,她从自身开始查找问题,全队民警在她的示范下全年查找问题40余条,对戒毒人员“四大现场”进行安全大检查30余次,检查出隐患87条,对民警查找出的问题现场整改,对戒毒人员查找出的问题坚决做到整改不拖延、汇报不隐瞒、问题不放过。近三年来,二大队共收治强戒人员200余人,面对戒毒人员构成复杂,病情较多,戒断反映明显等复杂情况,张顺英不畏艰难,沉下身子研究实际情况,加大严格管理力度,实现了该所连续18年来安全生产无事故,连续15年“六无”工作目标。

以情动人,悉心教育,挽救迷途的灵魂

张顺英常说,“对待戒毒人员,要像老师对待学生、医生对待病人、父母对待子女一样,用爱心去呵护、用科学去矫治、用真情去感化,使她们摆脱毒品,重获新生。”面对重点难改人员和重危分子的攻坚转化工作,张顺英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与包教民警一起反复调整攻坚方案。戒毒人员陈某在戒治期间无法认清强戒事实,妄想通过吞食异物逃避强戒,被管教民警及时制止。张顺英针对陈某从小缺失母爱而变得叛逆等特点,时时刻关心其生活状况,在她日复一日的关心教育下,陈某流下了感动的热泪,表示一定积极戒治。类似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张顺英三年间成功帮助100余名戒毒人员脱离毒魔,同时也挽救了100多个家庭。每逢节日,她总能收到戒毒人员写的祝福和感谢信,她说,这就是对她付出最大的肯定。

抓协作,强团结,凝心聚力共同担当戒毒大任

大队工作十分繁杂,维护安全稳定并非一己之力能够为之,靠的是群策群力。二大队各项工作开展有条不紊,卓有成效,这与张顺英顾大局、讲团结、有担当密不可分。张顺英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总能处处为他人着想,随时起到带头作用。生活中她平易近人,经常与同事交心谈心,力所能及帮助大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哪位同志生病住院或是家中有事需要调休,她在了解清楚情况后即使自己顶上值班也会让民警去休息,她就是这样实实在在的关心大队每一位民警。

心系场所,舍小家顾大家,用奉献彰显热血忠诚

大队工作任务繁重,几乎没有上班与休息的明确区分,加班值班更是家常便饭。长期的工作劳累,让年轻的张顺英患上了腰间盘突出等疾病,但她却把时间都用在了感化难矫治戒毒人员身上,全年没有请过一天病假。家中年幼的儿子需要照顾,想起每当节假日无法陪伴在老人和儿子身边时,张顺英红了眼眶。时不时有人劝她换个工作岗位,照顾照顾家庭,可她却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戒毒人民警察就应该时刻站在戒毒一线最需要的地方,也只有维护好戒毒场所这个“大家”,才能照顾好自己的“小家”。

张顺英没有气壮山河、辞藻华丽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只有巾帼女警的一片赤子之情,把对党的无限忠诚融入到平凡的工作中,以满腔的热情,执着的信念,献身于戒毒事业。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