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山东 吕鑫

2019年05月17日16: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他是一名人民警察,20余年来,扎根基层,在教育挽救吸毒人员的道路上奉献着智慧与汗水。他是吕鑫,48岁,山东淄博人,现任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艾滋病专管大队大队长。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立足管戒一线,面对艾滋病、肺结核、肝炎等职业暴露风险,不惧艰难,担当作为,用执着坚守保卫一方平安,被亲切的称为“刀尖上的舞者”,在特殊的岗位上展现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

抓班子、带队伍,用忠诚之心践行党的宗旨

作为艾滋病专管大队大队长,吕鑫始终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作风塑警,充分发挥新时代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致力于铸就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过硬警察团队。

队伍建设中,吕鑫就是大队的“定盘星”,凡事他都吃苦在前,要求警察做到的,他第一个带头执行;面对成绩,他总会把功劳归于大家,归于团队;他把每一名警察的冷暖都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在警力紧张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值班、备勤,特别是节假日,他都会雷打不动地在岗、顶岗,他已经连续15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处处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面对面、心连心,以关怀之情感化戒毒人员

身为强制隔离戒毒战线上的一名特殊园丁,多年以来,在转化和挽救这些“迷途的羔羊”上,在管理绝食、自伤自残、顶撞民警、拒不认错的戒毒人员上,再难、再苦、再累,吕鑫也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一个都不放弃”,用过硬的政治素质诠释了一名一线戒毒警察的忠诚与担当,虽然没有那么多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却用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上演着一幕幕暖意浓浓的烛光家园故事。

大年三十的中午,在举国欢庆、阖家欢乐的日子里,大队新收治了一名戒毒人员许某,肆无忌惮的吸食毒品和吸食后近乎疯狂的表现,让他的家人无法忍受,在大年夜的前一天向公安机关举报了他。许某入所后有强烈的戒毒反应,被家人离弃心理负担重。吕鑫大队毅然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找他谈心了解情况,灌输法律法规,帮其分析毒品之害,初步稳定了他的思想。晚上,全体戒毒人员在收看春节文艺晚会,吕鑫特意为许某准备了一个新春慰问礼包,亲手送到他的手里。许某禁不住痛哭流涕,表示自己以前做错了,没有想到这里的警察像亲人一样关心他,这次他真心悔罪,也知道了家人的良苦用心,最后大队批准他给家人通了电话,最终使他们一家人消除隔阂,也确保了节日期间的安全稳定。

敢奉献、勇担当,用敬畏之心对待手中的权力

作为艾滋病专管大队大队长,吕鑫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惧职业暴露的危险,带领大家克服恐惧的心理屏障。他率先垂范,不穿戴防护用品,与戒毒人员“零距离”接触。吕鑫说,“边缘人士比普通人更需要关怀和爱护。我们带上头盔、手套会令他们感到歧视,拉开了彼此的距离。干警们为更切实搞好工作,只能冒这个险。”

去年,正值高考的孩子要去外地进行考试,因为第二天要举行应急演练,吕鑫凌晨四点就往回赶,奔波150公里按时回到了单位,顺利地指挥完成了应急演练任务,在整个11天的高考期间,仅陪伴孩子三天,其他时间全部投入到工作中;在父亲重病住院期间,因为工作原因,全部都是晚上陪床白天上班,他的父亲是一名老管教,知道管教工作的特殊性,在去世的前三天,还在鼓励儿子要勤奋工作。对此,吕鑫说:我只有加倍努力工作,才能不愧对亲人的希望,不愧对自己这身警服,不愧对党和人民的期望。

作为奋战在禁毒戒毒、艾滋病防控最前沿的战士,吕鑫从事着神圣而最具挑战性的工作,恪守着戒毒人民警察应尽的职责,在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下,必将继续履职担当、务实作为、司法为民,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