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山西 新店戒毒所

2019年05月17日16: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8年9月28日以来,根据国家禁毒委、司法部、山西省政府、省禁毒办、省司法厅、省戒毒局关于病残吸毒人员专项清零行动决策部署,新店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将收治病残吸毒人员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艰巨,第一时间部署安排,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全方面持续推动病残收治工作深入开展,在病残场所建设、病残收治任务、病残人员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山西省戒毒系统前列,向全国病残收治第一方阵迈出了坚实一步。

一、提高站位促收治,奉献担当展“新店风貌”,做好场所发展的“安全兵”

自接到病残收治工作任务以来,新店所党委第一时间对收治团队各部门明确职责,将三大队转变为病残收治大队,进行双层管理。收治团队各党支部在转变职能、人员调整后随即召开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在病残收治的过程中,新店所收治团队面对各种传染性、终身性的严重疾病外,还要应对病残人员的强烈思想抵触,自收治病残人员以来,产生了一次次的突发警情。但收治团队民警职工顾全大局,提高政治站位,万众一心排除万难,把担当扛在肩上,将责任牢记心里,主动放弃休息,连续值班确保警力。同时,支部党员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新店所民警职工奉献担当的“新店风貌”。

二、保障管理抓细节,精益求精展“新店标准”,做好场所发展的“建设兵”

病残戒毒人员管理作为在病残人员收治过程中的安全基础、后续保障环节,收治团队坚持狠抓软硬件建设、细节管理、专业化管理等工作。收治团队根据病残收治实际情况以及借鉴以往其他省份病残戒毒人员管理办法,在收治基础差、收治经验缺、医疗条件不足的情况下迅速制定出符合病残收治工作实际的《新店戒毒所病残戒毒人员收治管理办法》,建立起专业化生活管理场所、医疗处置场所,并配备跟队医务人员。同时,在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收治团队民警职工放开手脚大胆干,在摸爬滚打中、探索钻研中建立了适合新店所进行病残管理的“观察室、危重人员管理室、戒断反应室、传染病隔离室、正常管理室”等五类专业管理室以及常态化病情监测、卫生清洁等细节管理措施,为新店所进行病残收治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基础和保障,形成了系统性的管理模式,建立起精益求精、管理到细节的“新店标准”,更为全省戒毒系统病残戒毒人员收治管理提供了重要借鉴,坚持做好了场所发展的“建设兵”。

三、注重康复严纪律,令行禁止展“新店面貌”,做好场所发展的“训导兵”

对新收治病残戒毒人员进行适合他们体质的专业化集训,是其养成在所生活良好行为规范、纪律规矩的基础,更是后续进行教育矫治活动、提高康复戒治效果的前提。新店所收治团队根据病残收治实际情况制定了“病残戒毒人员一日生活制度”并严格落实,在日常体能康复训练、纪律规范养成、法规政策学习等方面投入大量精力,同时,收治团队民警职工根据场所实际、纪律要求,编写了相关纪律养成语录、三字经等,提高了病残戒毒人员的康复训练质量,确保纪律规范养成,使新店所收治病残戒毒人员不仅在各种参观活动、警示教育中向社会展现出令行禁止的“新店面貌”,而且为山西省其他所输出了讲纪律、守规矩、明公德的病残戒毒人员,不仅为其后续管理提供重要帮助,也为新店所在全省戒毒系统中的良好口碑打下了坚实基础,坚持做好了场所发展的“训导兵”。

行至半山不停步,中流击水再出发。新店所收治团队将不忘初心、更进一步,继续狠抓养成病残戒毒人员的“新店面貌”;做好做实病残管理细节细处的“新店标准”;发扬团队民警职工奉献担当的“新店风貌”,让新时代下砥砺奋进、奋勇担当的“新店精神”得到更广阔的发扬,为场所各项工作挺进全国第一方阵不懈奋斗!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