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陕西 马腾

2019年05月17日16: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马腾,男,回族,1981年11月出生,现年38岁。陕西西安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程度。马腾参加工作以来,扎根基层15年,历任大队管教干事、教育科副科长、副大队长、教导员,现任陕西省眉县强制隔离戒毒所特殊病专管区六大队大队长。2005年获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个别教育能手”称号;2006年至2008年连续获得陕西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优秀教师”称号;2009年至2011年连续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2015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15年前,马腾告别西安走进了太白山下的眉县强制隔离戒毒所,在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开始了新的人生征程。15年来,他以火一样的热情投身戒毒事业,在这块土地上辛勤劳作,默默奉献,取得累累硕果。

2017年6月,陕西省眉县戒毒所特殊病专管区成立。在特殊病区筹备期间,马腾主动请缨去特殊病专管区工作。当大家都在为谈“艾”色变时,他已经开始带领艾滋病戒毒人员着手清扫医院及病区环境卫生。6月中旬,他被任命为特殊病区五大队教导员,带领一支“钢铁警队”探索艾滋病戒毒人员管理、教育、预防、治疗、戒毒的新道路。从曾经“刀尖”上谨小慎微的行走蜕变为艾滋病戒毒人员心灵麦田的守望者,与艾滋病戒毒人员走得最近的他,付出了太多心血,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司法行政戒毒警察的政治担当。

特殊职业经历事业家庭的双重考验

在一次制止艾滋病戒毒人员打架中,马腾经历了人生当中最严峻的考验。艾滋病戒毒人员郭某和张某因为小事发生争执大打出手,马腾在现场控制中手被抓破,被立即送往医院服药阻断病毒,由于暴露源病毒载量极高,情形不容乐观。而马腾服完药就迅速赶回了大队,“想法很简单,我如果不露面了,学员间就会传,教导员都怕了,以后管理更难了。”

对于马腾而言,难熬的日子才刚刚开始,连续30天抗病毒药物阻断治疗带来的呕吐、昏厥、呼吸困难一次又一次摧残着他的身体。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选择了沉默,睡了半月书房的他在一次服药后昏厥才被妻子发现了异样。面对妻子泪流满面的脸庞,他讲出来至今都无法释怀的一句话:“如果半年后检测结果呈阳性,房子、存款、孩子都留给你,我们离婚,我净身出户。”夫妻两人每日每夜在忐忑的心情中度过,半年后检测结果呈阴性,马腾与妻子终于走出了这段阴霾的生活。

“必须冲上去,我如果不冲上去,我身后的同志就会受到伤害,戒毒人民警察在困难面前永远都不会退缩。”每天与艾滋病、肺结核等传染性戒毒人员零距离接触,马腾数年如一日生与死的付出,只为最平凡的坚守。

重新点燃被艾滋和毒品毁灭的人生

艾滋病戒毒人员一经检测并得知自己的确诊结果后,往往会受到巨大的心理冲击。作为心理咨询师的马腾不厌其烦一次次重新点燃这些被艾滋病和毒品毁灭的人生。

戒毒人员孙某,由于自信、膨胀和好奇走上了吸毒之路,又因为不良性行为感染上了艾滋病,不愿意见人,也不配合治疗。马腾通过心理咨询发现孙某情绪悲观、有严重的自杀倾向。他认真查阅档案,深入分析孙某的成长史、家庭社会背景和性格成因,对孙某实施了心理危机干预。随后马腾了解到孙某入所前有自己的舞蹈工作室,于是买了一双舞鞋送给了孙某并且鼓励孙某重拾希望,发挥特长为病区戒毒人员编排舞蹈节目。“是马教导让我看到了生的希望,是他一次次的握手让我不再感到被人歧视,他送给我的舞鞋让我明白,我还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彻底转变的孙某说,“他重新点燃了我被艾滋病和毒品毁掉的人生。”

岁月无迹,生命有痕。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事业,马腾正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让自己警帽上的国徽熠熠生辉;他用一片赤诚诠释着一位80后戒毒人民警察的峥嵘风采;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戒毒事业的无限忠诚。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