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

戒毒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四川 白鹰

2019年05月17日16: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白鹰,男,汉族,1980年4月出生,38岁,2000年参加工作,大学文化,中共党员,现任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三大队副大队长。曾被四川省戒毒管理局评为“艾滋病防治管理工作优秀民警”、“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个别教育能手”、“优秀公务员”、“优秀基层民警”。

2012年,时年32岁的白鹰从新疆监狱系统调到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他主动请缨到管理对象最复杂、管教任务最艰巨的艾滋病戒毒人员专管大队去工作,用他的热情和爱心浇灌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集中管理治疗工作。白鹰对工作严谨细致,经他亲手制作的文书材料无一错漏,经他教育管理的戒毒人员没有明显的违规违纪行为发生。而他,也由戒毒系统的“新兵”迅速成长为“排头兵”。白鹰对工作付出总比别人多一些,照顾双亲、管教儿子的重担更多地落在了妻子肩上。面对妻子的唠叨抱怨,他总是憨憨地摸摸后脑勺,笑着说:“再等等,我熟悉了、上手了就好了”。

“偏见和恐‘艾’是开展艾滋病集中管理戒毒工作的最大障碍,偏见和恐‘艾’源于我们对艾滋病的不了解。”这是白鹰常说的话。凉山籍戒毒人员杨某,不相信自己会感染艾滋病病毒,入队后抗拒戒治并扬言要报复民警,被采取了约束措施。白鹰主动走近了他,亲自动手解开了约束带,在他旁边面带微笑坐下来,轻言细语帮助分析感染的原因,给他详细讲解艾滋病知识,鼓励他振作精神,勇敢地面对现实。走出约束间的一刻,杨某的眼中流露出疑惑和不屑。白鹰没有放弃,又一次次促膝交心、一次次谈话交流,杨某开始变得积极了,他主动提出让自己的妻子去做艾滋病检测,阴性的结果让他很兴奋,也成为他回归社会后坚持操守3年的最大动力。杨某对回访民警说:“白警官亲自解开我的约束带,拍我的肩膀,和我握手告别,他没有歧视我,没有放弃我,我的妻子也没有抛弃我,是白警官帮助我重生。”

彝族戒毒人员石某在被告知感染艾滋病后,情绪低落,自我封闭,不愿意与人交流,不关心周围的任何事情,对学习和训练严重抵触,其右脚小腿因脉管炎溃烂,不时流出脓液,多次治疗未见明显好转。白鹰同志考虑到其脚伤不利于洗澡的实际困难,特别为其购买小靠椅和塑胶袖套,让他坐着洗澡,用塑胶袖套套住伤口,解决了石某的生活不便。亲切的举动和细致的关心像涓涓细流,温暖了石某的心,石某开始慢慢转变。从消极到积极,石某获得提前解除,临走前一天晚上,他跟白鹰道别:“白警官,我感染艾滋很不幸,遇到您很幸运,请你放心,回去后我一定告诉我的彝族同胞,让他们远离毒品远离艾滋,我会做到艾滋病感染到我为止的。”

“我要让艾滋病感染者戒毒人员正视现实,与正常人一样生活。”这是白鹰在履行对艾滋病感染戒毒人员告知义务时说的话,也是他的工作目标。6年来,他看过800余名艾滋病感染者眼中深深的悲哀和绝望,通过他和同事们共同努力,大队无一所内重大违纪,回归社会人员无一恶意传播艾滋病。

2018年6月,白鹰同志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的号召,代表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加入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在毒品和艾滋病的“重灾区”承担起“禁毒专员”职责。白鹰深知禁毒防艾要从娃娃抓起,他主动联系驻地每一所学校,他想办法克服语言障碍,定期给学生上课,讲毒品常识、毒品危害、法律法规、党政方针等,教育孩子们远离毒品。他呼吁并组织曾戒毒的彝族同胞现身说法,深入学校、乡村、街道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让很多彝族同胞自愿加入到禁毒宣传队伍中。脱贫攻坚胜利在望,而他的父亲败于病魔,未能兑现“支持白鹰再战三年”之诺,在白鹰参加扶贫攻坚三个月时离去。白鹰仍然坚守在每一个需要他的地方继续战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